建议标题 关于加快沅江市共双茶垸茶盘洲段防汛大堤管涌频发整治,提升共双茶垸防洪、防汛能力的建议
建议编号 060
建 议 人 余得国
提交日期 2021-12-30
建议内容

沅江市共双茶垸位于沅江市东南方向,是沅江市三大堤垸之一,地处洞庭湖腹地,四面环水,南临南洞庭,东临东洞庭,北靠草尾河,西靠蒿竹河。下辖3个乡镇、37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16万人,总面积41.98万亩,耕地面积28.8万亩,一线防洪大堤128千米。

共双茶垸大堤较其它大堤堤身单薄,特别是茶盘洲镇段防洪大堤,堤基是黑泥沙质土,当时筑堤时采用杨枝沉排基础处理形成了现在堤防,经过九十年代以来堤防不断加固,险情不曾发生。由于2015年至2017年草尾河和南洞庭湖乱采沙石破坏了原生态滤水防渗沙石层,导致在33.8米以上水位的压力下黑沙沿地下水从薄粘土地表层的地方鼓水泛沙形成管涌,特别是该堤段北堤98+000处至南堤109+380堤段。2016年该堤段共发生管涌险情10处,2017年发生5处,2020年发生11处,每次管涌险情的发生均耗费政府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且若发现处理不及时,就会引发大堤塌陷溃垸的危险,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保障垸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经有关水利专家建议,可采用深层次的搅拌水泥桩筑防渗墙,从根本上确保堤垸安全,建议益阳市人民政府加快沅江市共双茶垸茶盘洲镇段防汛大堤管涌频发整治,提升共双茶垸防洪、防汛能力。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水利局 协办:沅江市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余得国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沅江市共双茶垸茶盘洲段防汛大堤管涌频发整治提升共双茶垸防洪防汛能力的建议》(第060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属实,经过历年加固培修,共双茶垸一线防洪大堤防洪能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茶盘洲段,由于过去周边乱采砂石破坏覆盖淤泥质层,加上该区域复杂地质情况,导致该堤段高洪水位时多次发生管涌。

二、积极整治险情隐患。积极争取国家投入,近几年来共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450万元,沅江市也高度重视,县级财政投入312万元,采取堤身堤基水泥土防渗墙、修筑二级反压平台和导滤减压井等方法,对堤防进行除险加固,该项目与2022422日前全面完成。

三、积极防范、打击非法采砂。规范该区域周边河道采砂行为,河道砂石开采区审批、监管时均要求沅江市人民政府加强现场监管,消除对堤防安全不利影响,做好做实防洪补救措施,保证堤防安全。

衷心感谢并恳请您对益阳水利事业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益阳市水利

                                 2022627

  七届人大会第060号建议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