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加快金塘冲水库建设进程的建议
建议编号 079
建 议 人 黄叶利
提交日期 2021-12-30
建议内容

金塘冲水库项目在几十年前就开始规划,2009年,益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封库令,十二年过去了,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特建议加快金塘冲水库建设进程。

金塘冲水库是资水干流梯级开发电站中具备防洪、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益阳市重点工程项目。

一、根据水库设计,小淹镇有9个村(社区)在淹没区范围内,涉及人口近2万人,镇区大部地区都在淹没线以下。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进行,益阳市、湖南省人民政府先后于2009年7月9日、2010年11月25日发出《关于禁止在金塘冲水库工程淹没影响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知》(即“封库令”),小淹镇党委政府也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搞好淹没区实物量调查,严格执行“封库令”,做好淹没区群众思想工作,但是时至今日,金塘冲水库仍没有实质性建设。

二、小淹是整个安化的东大门,在目前其他各地高速发展的同时,小淹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停留在2009年,究其原因,就是益阳金塘冲水库项目建设迟迟不动导致小淹城镇建设及经济停止不前,百姓也为之无法安居乐业。

三、2020年以来,重启金塘冲水库提上市委市政府工作日程,但截至目前仍然是“只闻春雷响,不见甘霖下。”为最大程度减小“封库令”给淹没区乡镇带来的负面影响,改善淹没区居住、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淹没区乡镇经济发展。           建议尽快启动金塘冲水库的建设:

一、尽快督促相关方面加快工作进度。如果以前中标的公司违约,导致工程不能正式启动,请尽快督促相关方面加快工作进度,并尽快履行相关程序,再次招投标,确定项目施工方,在此基础上,尽早出台移民方面的政策性文件,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大力支持水库建设。

二、及时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公示。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示,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到淹没区群众,使群众对项目进展情况知情,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猜疑和谣言的流传。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水利局 协办: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市发展改革委 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生态环境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黄叶利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金塘冲水库建设进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2021年,金塘冲水库项目列入、市十四五规划和《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0221月,该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我市高度重视金塘冲水库项目建设20214月项目启以来,分别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议、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先后成立了金塘冲水库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项目建设指挥部形成了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协调指挥机构,项目办公室设市水利局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工作树状图,采取月计划、周调度、日安排的方式,加快推进“1报告+5专题编制等项目前期工作

按照年内开工建设的目标,制定了金塘冲水库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计划。公开招标选定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为项目设计单位,签订《资水金塘冲水库工程勘察设计合同》项目勘察设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金塘冲水库正常蓄水位及回水专题报告》《湖南资水金塘冲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实物指标调查细则》已经省水利厅批复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多方案比选优化了移民安置方案,特别是安化县小淹镇确定采取既经济又安全、避免大拆大迁大建的生态防护方案初拟了金塘冲水库项目投融资方案。323日,省政府发布《关于禁止在金塘冲水库工程占地和水库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及迁入人口的通告》412日,陈竞市长主持召开金塘冲水库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419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劲在安化县主持召开益阳市金塘冲水库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培训会,移民实物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截至66日,调查已完成私房2080栋、公房和企业35处、面积650292平方米。户数2488户,人口数7193人,人口调查完成率60%,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实物调查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为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力争实现金塘冲水库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的目标,我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了项目时间表、任务书,计划7月上旬完成移民实物调查,7完成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编制9月下旬完成可研报告和相关专题报告编制,力争11月底完成审批

二是加快项目法人组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需明确项目法人组建主体,金塘冲水库项目是资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其防洪和灌溉跨益阳市、常德市2个市4个县(区)根据《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设〔2020258号)规定,原则上由流域管理机构负责组建项目法人,也可分区域由所在地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组建项目法人。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我市正在与有关方面接触,尽快按要求组建项目法人。

三是加强对接汇报,尽快完成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获批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水利工程下一批建设清单。

最后,感谢您对益阳水利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谢谢!

 

 

 

益阳市水利局    

202269日 

  07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