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将金塘冲灌区一并纳入金塘冲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议编号 113
建 议 人 符心冰
提交日期 2021-12-30
建议内容

金塘冲水库位于资水干流下游桃江县与安化县交界处、资水干流柘溪下游规划的第三级,是以防洪、发电为主,兼有航运、灌溉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防洪规划报告》(国函〔2008〕62号)文件中提出,兴建金塘冲水库工程作为提高资水各保护对象防洪能力的主要措施之一,承担资水下游防洪与灌溉任务。水库建成后,可正常蓄水78m,防洪高水位80.8m,总库容2.14亿m3,防洪库容1.6亿m2,总装机20万KW。金塘冲水库建成后,柘溪水库防洪库容10.52亿m3与金塘冲水库防洪库容1.6亿m3联合调度运行,可使资水尾闾地区防洪标准从现状10年一遇洪水标准提高至3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灌溉面积40.6万亩。2010年金塘冲水库项目建议书通过水利部审查,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但灌区建设没有纳入该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内容。建议将金塘村灌区建设一并纳入水库枢纽工程建设,主要理由如下:

1、金塘冲水库灌区是我县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灌区规划范围内农田主要依靠一些小型水库、山塘、提灌泵站等进行分散灌溉,灌区渠系不配套,缺乏骨干水源工程控制,灌溉保证率不高,部分农田存在靠天吃饭、干旱严重,如2013年干旱共造成我县15个乡镇283个行政村319.94万亩农作物受旱,直接损失1.2亿元。金塘冲灌区的建设可改善我县11各乡镇的农田灌溉条件,提高灌溉保证率,提高粮食产能,同时还可 新增灌溉面积近3万亩,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农田灌溉的缺水问题,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2、金塘冲水库灌区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需要。金塘冲灌区建成后可替代桃花江水库的部分灌溉功能,置换4665万方水源用于县城供水,解决县城及沿线金20万人饮用水源不达标的问题,目前我县正依托桃花江水库作为水源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规划设计,设计日供水量10万吨,设计年供水量3650万方,时桃花江水库通过巩固提升,还可规划为益阳市城区的第二水源。因此,金塘冲水库灌区建设既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县灌溉和城乡供水的矛盾,还能解决我县几十万人饮用水源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3、金塘冲水库灌区是桃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政略,金塘冲水库灌区建成后桃花江水库作为城乡供水的水源,既保障桃江的人民用水安全和供水安全,也能保障整个桃江县主产粮区旱涝保收,而且利用金塘冲水库灌区的重力自流灌溉,改变沿河9个乡村的提水灌溉的现状,大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4、防洪与灌溉是金塘水库设计的两大基本功能,如果将灌区单独立项,将增加项目落地难度,况且,灌区建设也有中央补助资金,可分阶段建设,一阶段桃江13个乡镇,只有30万亩,大部分渠系成型,只需修建主干渠,加上中央补助资金,投资估算不会超过8亿元,金塘村水利灌区总投也不会超过100亿元,花水钱解决桃江的大问题。

综上所述,建议:

1.市委、市政府专题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争取将金塘冲灌区建设一并纳入金塘冲水库枢纽工程建设;

2.市委、市政府成立金塘冲灌区建设专班,负责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争取与金塘冲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同步。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水利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符心冰代表

提出的《关于将金塘冲灌区一并纳入金塘冲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将金塘冲灌区项目纳入金塘冲水库工程一并开展可行性研究不符合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

    按照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水利工程建设要先有项目建议书,在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基础上再开展可行性研究,在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基础上再开展初步设计等,整个工程的实施是循序渐进、逐阶段审批的。20076月,我市启动金塘冲水库项目前期工作,2012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金塘冲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发改农经〔2012508号),该批复中明确金塘冲水库为资水干流大型水利工程,具有发电、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但未含金塘冲灌区项目,因此,金塘冲灌区项目纳入金塘冲水库工程一并开展可行性研究不符合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在项目审查审批上存在政策障碍,不会通过。

    、对金塘冲灌区项目及水资源配置初步论证分析

金塘冲灌区项目沿资江两岸新建左、右两条干渠,总灌溉面积73.6万亩,桃江片区灌溉面积30.7万亩。左干渠可灌溉桃江县资水以北区域、资阳区和常德市汉寿县。右干渠可灌溉桃江县资水以南区域、高新区和赫山区,优化水资源配置等。经过分析存在以下问题:

(一)地理位置不符合规划。规划中的金塘冲灌区位于资水左岸,右岸为桃花江灌区。来文中描述金塘冲灌区分左右岸的情况与《资水流域综合规划》中地理位置不相符。

    (二)对桃花江灌区产生不利影响。桃花江灌区是益阳市目前唯一的大型灌区,如规划建设金塘冲灌区资水右岸干渠,将与现桃花江灌区灌溉面积重合,侵占现桃花江灌区面积,影响桃花江灌区大型灌区等级(30万亩及30万亩以上的为大型灌区),不利于其作为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和现代化建设

    (三)水资源配置在技术上不合适,经济上不合理。为发挥金塘冲水库防洪效益,在主汛期(521日至731日)水库水位按71米(汛限水位)运行,以空库待蓄,此时,灌溉水源不能自流,需建泵站提灌。在正常蓄水位78米时(8月至次年4月),可自流向桃花江灌区低处灌溉面积约13.4万亩,可置换桃花江水库库容2400立方米,但灌溉面积距离金塘冲水库坝址直线最近20公里,最远60公里,需新建干、支渠道,估算投资约12亿元。因此,在技术上不合适,经济上不合理。

    建议方案:在金塘冲水库下游,沿资江合适位置(马迹塘、白竹洲、修山电站水库)就近分散提水解决,同样实现置换水源目的,且渠线短、规模小、投资省、经济优,方便桃花江灌区争资立项且不改变大型灌区定位。

、按整体规划、逐步实施的思路,充分考虑金塘冲水库综合效益

按照2021年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和2022年第2次指挥部指挥长会议精神,项目以防洪为主,结合发电、灌溉、供水,兼顾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按照整体规划、逐步实施的思路,本期规划建设内容为防洪、发电,暂不实施灌溉和供水。金塘冲水库项目可行性研究过程中,将对灌区水资源分配进行科学论证。目前,我局正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省水网规划,待金塘冲水库项目国家批准立项后,再启动金塘冲水库灌区项目前期

最后,感谢您对益阳水利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谢谢!

 

 

                              

益阳市水利局    

202269

  11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