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推广“企业河长制”的建议
建议编号 132
建 议 人 杨波
提交日期 2021-12-30
建议内容

为加强益阳资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推动企业从“旁观环境保护”向“责任环境保护”转变,在益阳现有的“四长一站”的基础上,建议增加由企业负责人担任河道河长的制度。

“企业河长制”强化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企业成为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实际上,环境保护本来就是企业的责任,但现在通常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河长,一般由政府部门或乡镇相关人员担任。由于水污染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企业,如果企业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中成为被动参与的一方,不仅不利于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一些本来就缺乏责任意识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更往往消极逃避,因此增加了治理的难度。让企业负责人担任河道“河长”,企业从“旁观环境保护”向“责任环境保护”转变,更加明确了企业于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责任。

实行“企业河长制”于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效果必然更加显著。其一,“企业河长”带头自律,“我的污染我来治、附近河道我来管”,这就基本上从源头上管住了污染,尤其是自己企业的污染源,企业自己更清楚,更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杜绝排放。至于其他企业如果存在污水偷排,企业负责人作为同行,一般都明白其中的“套路”,于查处截获,显然是事半功倍。其二,于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企业本来就既有能力,也有资源,而“企业河长制”将促使企业加大对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

当然,“企业河长制”的落实还需要建立巡查处置、激励优先和落后淘汰三项机制,并与每位“企业河长”签订责任书、竖立公示牌亮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治理不积极、整改不及时、履职不到位的“企业河长”予以淘汰等可操作性配套机制。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水利局 协办:市生态环境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杨波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广企业河长制的建议》(第132建议),我们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河长制工作的关心,您对我市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的现状了解得比较深入,提案写得相当透彻,对目前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也分析得十分深刻,提出的推广企业河长制的建议也是非常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现就我市河长制工作情况向您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扛牢政治责任今年41日、615日由市委书记、总河长瞿海分别组织召开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和全市总河长会议,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部署了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瞿海书记、陈竞市长多次到资水、洞庭湖、大通湖等河湖现场督导,市级河湖长带头巡查河湖,市县两级共计巡查河湖229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7个。市河长办于39日、513日分别召开了市河长办主任会议和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安排了全市河湖长制阶段性工作。

(二)协同发力夯实基础我市制定了《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2022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细则》,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河湖长制基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细化巡河巡湖工作的通知》《关于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新建房屋和种植林木的通知》等文件等一系列文件,为提升河湖监管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和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开展联合督查1次,专项督查17次,以巡查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压实各级河湖长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河湖管理实现全覆盖。

(三)真抓实干推动问题整改核查第一季度遥感发现洞庭湖、资水疑似问题19处,核实安化县钓鱼平台问题2处,其中1处问题已完成整改。解决了沅江市金胜搅拌站、瀚泰搅拌站,桃江县通达搅拌站,赫山区合众搅拌站侵占河湖岸线等老大难问题4处。对水利部、省河长办督查反馈8个问题进行交办,完成问题整改6个,沅江市泗湖山镇北港长河光伏电站项目侵占河道水域、资阳区茈湖口镇资水洪道北支堤顶建有数间民房商铺侵占河湖岸线2个问题正在按时序要求抓紧整改。省总河长会议披露资水武潭镇违建房屋侵占河道管理范围、浩江湖(胜利湖)养殖矮围侵占湖泊水域2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市本级督查发现交办问题22个,15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均按时序要求全力推进整改。

(四)全面推进落实河湖管护一是认真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根据水利部和省第8号总河长令工作的要求,出台了《益阳市落实省第8号总河长令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组,对水利部推送的遥感监测疑似问题图斑进行核查,共核实问题14处,目前完成整改4处,剩余10处安化县钓鱼平台问题正在抓紧整治;市河长办对照省8号总河长令的要求,自查问题3处,目前已完成整治。二是持续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建档工作。继续开展对撇洪新河、志溪河、大通湖、黄家湖、胭脂湖、后江湖等问题水体、不能稳定达到类水质水体排查建档,并对每一个排污口开展现场核查、监测、溯源等工作。三是推进大通湖综合治理活水工程。大通湖南部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工程形象进度80%;市直明山引排水闸及内低水位高扬程电排新建工程,完成工程形象进度37%四是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制定了《2022年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管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行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确保河湖管护取得实效。

从我市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省政府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几年的奋斗,我市河长制工作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长制工作从有名迈向有实2020年、2021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评比中,我市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激励,益阳市水利局被水利部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二、今后河长制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市在河长制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正如您所说的,我们的河长制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缺失,尤其是在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在企业参与河长制工作这一块。今后,我们将按照代表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创新河湖管理方式,完善河湖长基层体系建设,在全市探索推广企业河长制,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使企业从旁观治水责任治水转变,明确企业于治水治污中的责任。同时,我们将在实施企业河长制中逐步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与每位企业河长签订责任书,竖立公示牌亮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对责任心强、履职尽责、完成任务及时的企业河长予以表扬奖励,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治理不积极、整改不及时、履职不到位的企业河长予以批评或者淘汰。

 

 

                               益阳市水利局

2022623

  132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