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对邓新公路提质改造提前实施的建议
建议编号 1091
建 议 人 刘国辉
提交日期 2017-12-30
建议内容


新市渡镇位于益阳市西南部,素有“铸造之乡”的美称,属典型的丘陵山区,西与桃江山水相连,志溪河从南到北贯穿全镇,距益阳市区10公里。谢灰、邓新二条省县级公路贯穿全镇。筹备中的国道319复线和国道234新青段、益马高速、环城高速和益娄高速途经该镇,区位交通优势较为明显。全镇总面积64.8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212个村民小组,6800多户,23000多人口,有铸造、凉席加工、中猪养殖、茶叶生产加工四大支柱产业。

一、邓新公路情况介绍

邓新公路全长6800米,从益桃线、绕城高速邓石桥收费站为起始点,接入筹备中的G234和G319复线,全长6800米,途经谢林港镇石桥村、云寨村、新市渡镇建新村、跳石村、新华社区等五个村级单位。目前,该公路路况差,技术等级低,破损面积大,已极大影响新市渡镇乃至赫山区西南部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将这条公路改建为一级公路,迫在眉睫。

二、邓新公路当前存在的问题

1、超期使用。邓新公路于2005年以砂石路为基础,由新市渡镇村两级多方筹资,改造而成,建成通车12年,路面使用已超过其设计年限(10年),受损非常严重,小修小补效果不大。

2、超载严重。近年来,益阳市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水泥、石灰、煤炭、石煤等物质,多由重型货车从泥江口、灰山港、娄底和涟源等地载货,经过邓新公路前往益阳市区,超载超重现象严重,加上路窄弯多,超车、会车也很困难,导致行车速度慢,这种状况已间接影响赫山乃至益阳市区经济发展的形势需求。

3、车流量过大。目前,邓新公路年平均混合交通量近3800辆/日,已接近县级公路年平均混合交通量1000~4000辆/日标准的上限,呈基本饱和状态。根据交通量预测,邓新公路远景交通量(2024年)将超过18000辆/日,而随着市、区经济发展,原有的县级公路已不适应交通量发展的需要,并已成为赫山区西南部的瓶颈路段,严重制约邓新公路的通行能力。随着益阳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益阳市中心城区人口将超过109万人。届时,因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将严重影响资源重镇灰山港等地建材物资对益阳市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反应速度。

三、邓新公路改建为一级公路的必要性

1、完善提升益阳交通路网的需要。目前,资源重镇灰山港镇、泥江口镇、龙光桥街道石笋片,甚至娄底、涟源向益阳市区的物资运输都以邓新线为主要通道,加上邓新公路南接G234和G319复线,北衔桃益一级公路和绕城高速邓石桥收费站入口,形成了贯穿南北交通网络。邓新公路北端距离规划中的高铁益阳站不到一公里,如将其升级为一级公路,势必形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周边的“公路+高铁”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效应,不仅覆盖赫山区,还辐射到益阳市周边区县市,甚至可辐射到益阳市周边城市。这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大益阳路网,促进我市、区的经济发展。

2、落实赫山区旅游发展战略的需要。赫山区“十三五”旅游规划中提出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图,其中便涵盖了新市渡镇高冲村曾三故居、自搭桥村周扬故居。当前,新市渡镇以“水韵竹海,古渡新镇”为口号,结合特色农业、特色红色记忆、特色生态环境、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等综合利用,促进民间资本参与休闲风情小镇的打造,加速赫山西南旅游经济发展,交通便利性变得尤为重要。

3、改善赫山西南投资环境的需要。邓新公路的改造建设将进一步消除城乡道路差别,彻底改变益阳市至赫山区西南部的道路交通,进一步完善赫山区西南部的交通基础设施,这对改善赫山区投资环境,促进赫山区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4、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邓新公路等级提升改造将彻底改变当前道路“破、窄、弯”的局面,提升道路综合交通通行能力,提高交通安全系数,改善道路运输条件,满足人员、物资的通行需求。

四、建议:

当前邓新公路已纳入益阳市公路“十三五”规划,现根据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需求和赫山区西部发展需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邓新公路提质改造尽快实施;邓新公路入口牵涉高新区谢林港镇石桥村、云寨村两个村,为了项目顺利实施,建议安排市、高新区及赫山区领导牵头负责并成立相应市级领导机构。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路局 协办:赫山区人民政府 桃江县人民政府 益阳市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路建〔2018〕3号(C类)


关于对邓新公路提质改造提前实施

建议的答复

刘国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邓新公路提质改造提前实施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公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邓新公路由县道X001和乡道Y341组成,起于绕城高速邓石桥收费站,途经高新区谢林港镇,止于赫山区新市渡镇,全长6.65公里,现有路面宽6米,公路技术等级为四级,现有路况较差。

2015年,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益阳市交通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15]26号)文件,该公路作为农村公路,其建设、管理和养护权限全部下放到区县。所以邓新公路的建设责任主体为赫山区人民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其中高新区主要负责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经我局与赫山区积极对接后了解到,由于该项目未纳入省、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建设规划,暂无法争取国省和市级补助资金,加上当前省委省政府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压减投资项目的要求,邓新公路暂不具备纳入“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的条件,下一阶段赫山区人民政府将积极向省市相关部门汇报,力争将邓新线纳入“十四五”交通规划,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同时也建议您与赫山区人民政府衔接,督促赫山区人民政府落实计划和资金,争取尽快启动邓新公路建设。

感谢您对我市公路事业的重视和关心。



                                                                        益阳市公路管理局

                                                                           2018年6月22日


签发人:林德华

抄 报: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份)、市政府办(2份)

办理联系人:黄  毅         电话:13973781656


  1091号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