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做好“城市双修”背景下城中村改造的建议
建议编号 1187
建 议 人 吕贤军
提交日期 2017-12-31
建议内容

城中村、棚户区等旧城区的更新改造工作是当前城市建设中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改造约1 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以及“加快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旧住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十八大以来,住建部开始在全国推动城市双修工作。201712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了十大工程,其中“城市公共空间提质工程”第三项主要任务为:有序推进老旧城区改造。

城中村正是老旧城区中遗留的重要组成部分,益阳市推进城中村更新改造符合了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张向存量提升的发展趋势。结合益阳市当前城市建设重点,中心城区康富片区内城中村将是未来城中村更新改造的主要方向。目前片区城中村分布较为散落,从空间上看主要分布于桃花仑路与益阳大道之间,集中于康富路和大桃路沿线两侧,占全部城中村总量的80%以上。经过现场摸底调查可知片区城中村约有17个,如茶亭街城中村、电大路城中村、航港巷城中村、金星巷城中村、林科所城中村、龙潭路城中村、秋果路城中村等。这是一些具有独特土地特征、建筑特征、人口组成特征以及经济特征的空间聚落,与周边城市在风貌上、设施上、集约程度上等均存在较大差距。同时,这些以居住和小商贸餐饮业为主型的城中村存在多方面的问题:

一是城中村区域各项用地混杂,建筑拥挤而用地效率又不高,导致土地资源浪费严重;二是道路系统不完善,路网密度、结构不合理,道路路幅较窄,停车困难,一些路段会车都存在很大的难度;三是功能不全,公共服务设施短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存在规模不够、配套短缺等现象;四是城中村建筑混乱,见缝插针的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与周边城市环境格格不入。村内卫生环境恶劣,安全隐患较多,治安形式严峻等等。

针对这些散布的城中村,在改造措施上应当采取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方式,避免大拆大建,保护城市传统格局、空间肌理、空间尺度和建筑风貌,保留城市记忆。

具体建议如下:

1.明确改造调控的总方向:各城中村更新改造的功能定位要依据城市双修规划对所在片区的功能定位。更新改造的方式要有限选择整村统筹的方式进行,对于面积较大的城中村可以采用片区统筹的方式实施。对原住居民和权利主体就近或在改造区域内安置。各城中村公共服务和商贸服务的配套水平应进行布局优化,功能提升。

2.采取差异化改造方式:根据片区城中村不同区位、不同建筑形式、不同新旧程度等,采取现状保留、综合整治、拆除清理、拆除重建、功能改变多种改造模式,切忌一刀切。如茶亭街城中村应以现状保留为主,拆除清理为辅助。电大路城中村应以现状保留和综合整治为主,涉及少量功能改变和拆除重建建筑。环保路城中村应以拆除重建为主,拆除清理和综合整治为辅,涉及少量功能改变和现状保留。

3.明确城中村改造重点内容:①空间修补,补充功能,激发活力。主要措施如梳理空间肌理,整合功能业态,整治建筑风貌,增园、复绿,改善生态景观。②完善设施,提升品质。主要措施如优化交通系统,衔接城市干道;完善公共设施系统,提高环境质量。③复兴文化内涵,彰显特色。需要注重对乡土建筑、历史要素的保护和延续。对城中村内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建筑、小品、文物古迹、古树名木等传统村落要素采用原位保护、修缮、移位和重新利用的手段保留下来,使其作为改造后的社区公共景观要素。

建议主办单位:市规划局、市住建局;

建议协办单位:赫山区、高新区、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爱卫办、城建投、市交通局。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办: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城投集团 市交通运输局 市卫生健康委 赫山区人民政府 资阳区人民政府 益阳市高新区管委会 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1187

建议的落实情况汇报

尊敬的吕贤军代表:

20186月答复您的建议以来,我局为落实您的建议意见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报如下:

1、继续强化规划指引,做好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极发挥规划对城中村改造的指导作用,尤其注重将“城中村”改造工作和城市“双修”政策充分衔接,我局携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在组织、参与编制审查或审批各类城乡规划时,都将其作为重要内容予以落实,通过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各类规划,显著提升了我市城市空间塑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产业升级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水平。同时,将利用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契机,综合各专项规划编制,做好城市双修专项规划、城市街区或城市城中村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以规划为指引,统筹定位城市片区功能和空间布局,指导城村中根据现状推行差异化改造。

2、以城市双修为抓手,统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三微项目建设,完善城村中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中村居住环境。一是充分利用棚改政策窗口期,继续推进城区棚户区改造。今年市本级共组织实施桃花仑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等12个棚改项目,涉及户数3708户,其中实物安置1468户、改扩翻600户、货币安置1640户,计划总投资152647万元。二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利用中央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我市全面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申报纳入2019年中央补助资金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情况为:赫山区涉及56个小区约243栋房屋,涉及户数5800户,建筑面积52.5万平米,预计需要资金约12000万元;资阳区共申报15个小区,汲及户数1540户,涉及栋数72栋,汲及建筑面积11.3万平米,预计投资约6500万元;高新区共申报4个小区,汲及户数588户,涉及栋数39栋,汲及建筑面积6.16万平米,预计投资约800万元。三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三微项目建设。为切实改善老城区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我局牵头以弃管小区、老旧小区及公共区域基础设施修缮和提质改造为重点,全面组织实施三微项目建设,现已完成二期三微建设,共计实施项目1270个,完成投资约9335.23万元,三微三期正在全面推进。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请一如既往的支持、理解和监督城市建设工作,以促进我市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

承办科室: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

人:袁志刚,联系电话:0737-6205257

分管领导:杨年宏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030

  118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