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推进气化乡镇建设的建议
建议编号 1195
建 议 人 杨红军
提交日期 2017-12-31
建议内容

一、背景

从环境层面来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高速发展,城镇化和工业化加快,大气污染问题愈加严峻,特别是以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从政策层面来说,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的通知也明确提到“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我国稳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是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

从益阳市发展来看,改善城乡环境和基础设施,是市、县政府建设绿色区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向的重大举措。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做好气化乡镇工作,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卫蓝天的最好举措。

二、具体实施步骤

1、组织做好调研工作:根据气源情况,针对益阳市周边乡镇做好调研,具备气化条件的乡镇重点调研,出具有关可行性分析报告。

2、加强政策引导宣传:一是由政府做好政策宣传引导,起到正面积极作用;二是由主导企业做好天然气优势宣传,加快天然气知识推广。

3、选择合适的合作模式,根据乡镇的有关政策规定及发展情况等,可采取以下三种模式与燃气企业合作:一是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二是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三是采取先建设燃气工程“示范镇”的方式,通过以上三种方式选择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进行合作。

三、气化乡镇存在的困难

因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在气化乡镇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因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工商业用户较少,会导致出现气价倒挂的现象,不利于企业生存。二是因各乡镇原有的燃气市场无序竞争,随意变价但又呈垄断状态,对有实力的燃气企业进驻呈抵制状。

四、建议

从长远来看,天然气的引进对于气化乡镇,建设美丽乡村,保卫蓝天有重大意义,也是符合当前国家政策、利国利民的好事。为此建议:

1.政府要根据乡镇发展具体情况等组织进行天然气定价工作,确保合理定价,提高企业积极性,给企业一定的生存空间。

2.政府必须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允许有实力的燃气企业进驻,并协助燃气企业开展有关工作,简化各项手续流程。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办:市发展改革委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1195号

建议的落实情况汇报

尊敬的杨红军代表:

2018年6月答复您的建议以来,我局为落实您的建议意见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行业引导,持续推进气化乡镇建设。我局将气化乡镇列入《益阳市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益阳燃气企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企业社区居民沟通渠道,搭建用户信息沟通平台,依托现有资源及管网优势,管理优势,配置乡镇管网,解决用户需求。自2015年以来,共投资2.9亿元,建设了大通湖输配气化站1座,小型瓶组气化站4座,市政中压管网120多公里,庭院管网270多公里,覆盖乡镇居民近3.3万户(其中,沧水铺5000户、衡龙桥2000户、长春镇2000户、迎风桥镇500户、茈湖口300户、沙头镇200户、北洲子镇1200户、金盆镇500户、千山红镇1500户、河坝镇7000户、城中村及周边乡镇12800户),工商业企业30多家,乡镇天然气气化率46%。目前,我市燃气设施已覆盖赫山区沧水铺镇、衡龙桥镇、大通湖区河坝、千山红、北洲子、金盆、南县华阁等乡镇,启动建设了长春镇、茈湖口镇、迎风桥镇、沙头镇等4个乡镇,正在筹备建设的有桃江县灰山港、马迹塘等4个乡镇。

二、积极督促燃气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将对乡镇工商用户的能源优惠落到实处。积极对接长益线末站工程建设,为接入第二气源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证冬季用气高峰的正常供应。

三、继续支持和欢迎燃气企业依据《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参与我市的乡镇管道燃气项目建设。 
    四、继续配合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支持燃气企业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申报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改项目,争取气化乡镇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公用事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市政公用事业的健康发展。

承办科室: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

人:熊丽红    联系电话:13807371970

分管领导:蔡剑文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1月25日

  对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 1195 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