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支持城区街道发展增加领导班子职数的建议
建议编号 1204
建 议 人 张敏
提交日期 2017-12-31
建议内容

张值恒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着力推进县城和重点镇建设。赫山区作为益阳市中心城区,其几个街道承担了县城的职能,其软硬件的建设是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编制管理“三定”方案,赫山区所有街道设的领导班子职数为9线。但目前,适应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街道的职能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特别是近年来项目建设较多,拆迁任务不断压到街道,“创文保卫”等中心工作不能松懈,街道班子成员普遍反应不堪重负。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街道,辖区内即有城市社区,又有行政村,有的街道完全就是由一个镇改为的街道,如龙光桥街道;有的街道是由一个乡和一个街道合并而成,如会龙山街道;或者几个村划转成立的街道,如鱼形山街道。这些街道工作任务与大镇相比不相上下,甚至还要重。

这些街道班子成员要负责和分管的工作很多,有财税、立项争资、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党群、人大、政协、统战、人民武装、政法、信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会、教育、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食品药品监管、有线移动网络、电信、妇联、工商联、城市管理、纪检监察、优化环境、党务财务政务公开、共青团、办公室、基层党建、组织人事、机关支部、老干、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统筹城乡发展、立项争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国土、交通、公路、科技、经管统计、企业、信用、工商、“两会一部”清整、安全生产、环保、民政、社区建设、农业、水务、林业、畜牧水产、农电、农机、精准扶贫、地质灾害预防与治理、农村清洁工程等60余项。根据上级要求,班子中的副书记、组织委员、纪委书记属于专职,不允许分管其他工作,书记、主任一般不分管很多具体工作,人大主任一般也要求不分管政府工作,班子9个人中的剩余3人要分管的工作多达50余项,平均一个人有10多项。

为支持城区街道发展,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建议:

参照在去年换届中对乡镇领导班子增加2线以上职数的政策,增加街道班子线职数至11线以上。


承办单位 主办:市编办 协办:资阳区人民政府 赫山区人民政府 益阳市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编办函[2018]3号B类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04号建议的答复

张敏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城区街道发展增加领导班子职数的建议》(第1204号)收悉。我办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乡镇和街道不同于市县直属机构“分级管理”模式,其机构限额、领导班子职数审批权于2006年上收到省级,市县无审批权。全省乡镇和街道领导班子职数核定依据文件分别是:湘办发〔2010〕36号、湘办发〔2016〕7号,36号文件明确乡镇和街道领导班子职数按类核定,其中:一、二类9名,三、四类7名。7号文件又单独对乡镇领导班子职数作出调整,其中:一、二类11名,三、四类9名,人口超过10万人以上的乡镇可核13名。根据您的建议和有关区县编办要求,今年以来,市编办先后2次向省编办汇报街道体制和职数事项,省编办答复“街道增加领导职数暂无政策依据,将适时提请省委研究决定”。我办将继续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支持增加街道领导班子职数。衷心感谢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益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

  1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