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解决学校大班额的同时解决民办学校政策不平等对待的建议
建议编号 1106
建 议 人 曹明光
提交日期 2018-01-02
建议内容

益阳师范学校和原赫山实验学校(现在更名为万源),同属益阳市中心城区民办学校,而万源和益师不但政府给了老师编制,还拨付了部分老师工资。朝阳国际实验学校于2001年开始办学,到2017年共有69个班,从小学到高中共有3118名学生。做到了小学、初中每班绝不超过45人,高中每班不超过50人的办学理念。2001年,办学之初与市人民政府(时任市长为蔡立峰)签订了政府给学校120个教师编制的合同,可至今一个教师编制也没有。目前,学校从各县市区招来的带编制老师有28名,他们担负着学校的重要领导职务和主课老师,而各县市区不断要求这些老师回去上班,否则就要除名,导致老师不稳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学校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递交报告,请求政府履行合同,解决朝阳学校老师稳定问题,今年上半年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向市委提出了一个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很快做出了由教育局牵头,拿出具体解决办法的批示,可时间过去了大半年,结果却不了了之。又快到下一学期开学了,朝阳国际实验学校老师的事情又不知怎么办?

建议:在解决学校大班额的同时解决民办学校政策不平等对待的问题。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 协办:市编办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教人建〔20187号(B类)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06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曹明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学校大班额的同时解决民办学校政策不平等对待的建议》已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工作,交由市教育局主办,市编办协助办理,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和国家对发展民办教育非常重视,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法规,将民办教育纳入了法制化轨道。20005月市政府与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签订的协议中有明确条款:校方因办学需要在益阳市范围内聘用的教师,由益阳市政府按政策继续保持其公办教师的编制,但由于各种原因,该条款没有得到完全执行。近几年来,我们每年都与区县(市)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并联合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公办教师身份问题,使朝阳国际在办学上带来了一些困扰。

为了彻底解决编制问题,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并于3月底,由市编办、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省核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分配工作的通知》(益编办发〔201879号),文件根据省里文件精神,重新核定下达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在市本级编制中保留了一定数量编制,用于解决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公办教师编制问题。4月中旬,根据您的建议内容,市教育局副局长曹建平带领人事科、民办教育科负责人与市编办,就如何解决朝阳国际编制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协商。

5月8日,市教育局就落实朝阳国际实验学校教师编制问题专门向市政府请示,申请将该校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使其成为益阳中心城区教育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将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变更登记,由原来市民政局登记变为市编办登记,使该校内部体制为公办与民办并存,划拨给该校120个公办教师编制归口市教育局统一管理,学校做好编制使用、教师工资与社会保险等相关工作。528日,市教育局局与市编办、市人社局和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就请示的具体问题落实进行碰头协商,初步达成将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公办编制教师放在市一中通盘管理,学校派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的意见。

6月14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公办教师如何落地的问题。615日,市教育工委委员郭庆葭组织召开协调会,朝阳国际校长蓝育新、市教育局办公室、人事科、计财科、民办教育科负责人参加,会议落实党组会议精神,明确科室任务。下阶段,我们将加紧与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协商沟通,争取部门支持,然后向政府专题报告,将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公办教师编制、人员经费、社保职称等问题一并解决,促进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的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分管领导:郭庆葭

承办科室:民办教育科

责 任 人:曹颖康

    话:0737-4216083

 

 

益阳市教育局

  2018年727

  益教人建[2018]7号(B类).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