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增设中学心理课程的建议
建议编号 1018
建 议 人 贺彦珣
提交日期 2019-01-10
建议内容

对学生而言,中学阶段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读书时间也较长,学习竞争激烈,学生心里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前段时间沅江的12岁少年弑母事件,让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虽然身处一线的老师知道学生的心理状况存在一些问题,但仅凭他们的演讲或者让学生看一些励志的视频是没有办法从跟本上解决问题的,由于学习竞争压力大,老师更多的是注重学生知识的培养。即便有些学校有心理老师,都是学校的任课老师兼任,并非专业的心理老师。

建议:各个学校都能配备1-2名专职或兼职的心理辅导老师,并开设心理课程,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教人建〔20192号(B类)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8号建议的

 

 

尊敬的贺彦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中学心理课程的建议》收悉,建议中对我市中学心理课程的现状及问题的做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在此表示感谢。收到建议之后,我局认真组织了研究办理。以目前的整体情况看,各中学均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有专职或兼职的老师授课,有的由专业教师送教到校,有的由班主任开展专题教育,课程开设正在逐步走向专业化、制度化。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全面部署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月初,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课、道德与法治课和共青团课、少先队活动课的通知》,要求各校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确保教学效果。58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益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局作了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黎石秋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推进。515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罗晓皓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座谈会,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德育专干、教学一线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社会人士参加,共同探讨交流中小学德育工作方法,进一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措施。

2.积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调研工作。5月20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市卫健局、市人社局开展了全市心理健康服务调研,分别到益阳市一中和赫山区沧水铺镇中学进行了现场调研,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了交流指导。5月份,市教育局组织各区县(市)开展了心理健康服务问卷调查,其中包括各地各校心理健康课程的开设情况与学生收获,分别收集学校问卷230份、学生问卷5500份,各地对收集的情况进行了汇总,并研究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同时,我局组织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就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和应对措施进行了讨论,并深入相关学校对师生进行调研和座谈,形成了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析报告。

3.目前我市心理健康课程的开设情况。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和内容,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的开设和专题指导讲座,加强课程建设,实施学科渗透,不断推动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发展。一是市教科所牵头指导学校开发了符合学生年龄段、学段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督促初中以上学校开设了专门的心理健康课。并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操作性于一体,真正对提高学生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减少心理障碍及其他心理问题起了很好的作用。二是实行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从本质上是情感教育、是态度的教育。我们要求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蕴含的心理健康教育因素,在教学目标确定、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手段的选择、教学过程的导入和实施等方面巧妙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在学科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自信心。

4.配合心理健康课程开设所做的工作。一是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教师素养。各级教育单位每年都分期分批对全体教师广泛开展实用性心理学知识的培训,使每一位教师都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辅导技能和心理训练方法,以利于正确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与疏导。

二是丰富育人途径,强调实践育人。各地各校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爱国、理想、感恩、生命等主题教育;利用爱国主义基地、研学实践基地以及各种主题德育基地,积极开展体验式、感受式德育实践活动,强化育人功能。广泛开展了与学生年龄相适应的志愿服务活动,以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三是外引内培人才,改善硬件条件。各校正在逐年增加专职心理教师的配备,逐步加强内部兼职心理教师的培养。通过引进社会上有资质的专业心理技术人员兼任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人员。逐年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功能室建设和设备添置的支持力度,指导学校建好心理咨询室,配齐相关设施设备。

四是重点关注特殊人群,预防为主。提倡实行“学习心理双导师制”。班主任老师不但是学生学习方面的导师,更应该平时多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排忧解困,成为学生信赖的“学生心理双导师”。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心理活动,对有异常的学生进行及时疏导,效果不明显的迅速报告家长及寻求专业人士专业治疗。坚持预防为主,正面教育,积极引导,促使学生积极向上。

五是构建家校共育,提升育人实效。全面开展“大家访”,要求全体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全面深刻的了解学生情况,充分与家长沟通,联手家长,共同培养。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定期聘请专家为家长传授育人知识,通过加强培训和指导,使父母重视家庭教育,正确实施家庭教育,共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倡导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让孩子充分感受父母的爱、亲情的温暖,优化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第一环境。

六是加强部门联动,优化成长环境。引导学生健康上网,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的网吧等电子游戏场所,净化网络环境,坚决杜绝或尽可能减少网络不良内容的传播;要规范学生上网,严禁未成年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严禁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加强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树立相关教育先进典型事例,宣扬正能量,平时多利用网站、家校平台、班级微信群等现代电子信息平台定期发布社会、家庭教育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等,营造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恳请以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监督我们的工作。

 

分管领导:欧阳林

承办科室:基础教育科

联 系 人:臧远科

联系电话:0737-4235953

                                

 益阳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8

 

 

 

 

 

 

 

 


益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1印发

 

  人大1018号.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