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推进气化乡镇建设的建议
建议编号 1099
建 议 人 杨红军
提交日期 2019-01-10
建议内容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会议,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这份广受关注的报告,反映了当前各地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现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从益阳市发展来看,改善城乡环境和基础设施,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区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向的重大战略举措。而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做好气化乡镇工作,对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建议:
1、政府需要根据乡镇发展具体情况组织进行天然气定价工作,确保合理定价,提高企业积极性,给企业一定的生存空间。
2、政府应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允许有实力的燃气企业进驻,并协助燃气企业开展有关工作,简化各项手续流程。
3、为了充分调动乡镇居民开通天然气的积极性,有关部门可借鉴华北气代煤的运作模式:即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用户承担一部分的方式进行,燃气经营企业做好造册摸底工作,按照“一户一宅”的补贴标准上报政府,由政府相关部门监督执行。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办:市发展改革委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建201921A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益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99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尊敬的杨红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气化乡镇建设的建议(第1099建议收悉,现经认真调研、研究,现答复如下:

绿色发展已成为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改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区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向的重大举措。推进气化乡镇是建设美丽益阳的需要,也是建设循环经济的需要,我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大力推进气化乡镇建设。

一、主管部门有力协调,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发改部门负责项目的核准和定价,住建部门负责气化乡镇建设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特许经营协议的签订和监管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为气化乡镇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市发改委依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管道燃气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湘发改价商〔2017115号),按程序核定乡镇管道燃气价格。

三、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企业投资建设的城镇管道燃气项目需要到发改部门进行核准。项目单位在报送申请报告时,应当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附具以下文件:选址意见书(仅指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项目);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意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明确可以不进行有地预审的情形除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办理的其他相关手续。

    四、配合县乡两级,加大宣传,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媒体宣传、公众号推广等方式,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改变农村用能习惯,服务节能减排。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725

附件:   2019年供水主管、支管改造方案

名称

序号

项目

规格

长度

材质

投资金额

主管

改造

1

桃花仑西路(白鹿路-老市委后门)管道安装

DN600

1400

球墨铸铁管

268.80

2

319国道DN600供水管改造工程

DN600

1600

球墨铸铁管

307.20

3

桃花仑东路供水管改造

DN500

800

球墨铸铁管

142.40

4

迎宾东路(银城大道-319国道)供水管改造

DN400

800

球墨铸铁管

131.20

5

益阳大道供水管改造

DN600

600

球墨铸铁管

115.20

小计

5200

964.80

支管

改造

1

接城堤安置小区(兰子堤)支管改造

DN100

2600

球墨铸铁管

102.18

DN150

500

球墨铸铁管

25.35

2

人民路支管改造

DN100

100

钢塑管

3.93

3

向仓路供水支管改造

DN160

12

PE

0.61

4

福中福供水支管改造

DN150

300

球墨铸铁管

15.21

DN50

100

钢塑管

2.62

5

邓家村安置地(金山路)支管改造

DN150

800

钢塑管

40.56

DN150

250

球墨铸铁管

12.68

DN100

400

球墨铸铁管

15.72

6

益阳麻纺厂供水支管改造

DN200

250

球墨铸铁管

14.78

DN100

100

球墨铸铁管

39.39

7

七一五矿社区支管改造

DN200

300

球墨铸铁管

17.73

8

迎春路脑科医院段支管改造

DN200

200

球墨铸铁管

11.82

9

体育场(资阳区)供水管改造

DN50

102

钢塑管

2.67

10

惠民小区支管改造(十洲路至308线)

DN300

630

球墨铸铁管

94.50

11

秀峰小区支管改造

DN100

120

球墨铸铁管

4.72

DN50

400

钢塑管

10.48

支管

改造

12

香槟花苑小区支管改造

DN200

150

球墨铸铁管

8.87

DN150

186

球墨铸铁管

9.43

DN100

265

球墨铸铁管

10.41

DN50

630

钢塑管

16.51

13

桥南菜市场支管改造

DN100

668

球墨铸铁管

26.25

DN50

820

钢塑管

21.48

14

晓园嘉苑支管改造

DN100

200

球墨铸铁管

7.86

DN50

850

钢塑管

22.27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湘卫疾控发〔201711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

为加强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和管理,落实地方政府饮用水安全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湘政发〔201553),经报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做好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信息公开范围

全省所有地级城市、县城的管网末梢水水质状况。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管网末梢水水质信息公开另从其规定。

二、信息公开内容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并编制管网末梢水水质状况报告,作为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内容包括:

()监测基本情况。包括水样所在城市名称、供水机构,监测点位、监测的末梢水数量、监测项目、监测方法以及质量控制措施等。

()评价标准与方法。管网末梢水依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评价。

()评价结果。总体达标情况;管网末梢水水质达标数量、达标率;超标数量、超标率,主要污染指标。

()问题及建议。从完善水处理工艺流程、落实消毒措施、规范水处理剂使用、防止输配水过程污染等方面,评估管网末梢水水质安全风险,做好预警和整改,确保饮用水安全。

三、信息公开时间

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政发〔201553号文件要求,分步实施全省地级城市、县城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地级城市已从201611日实施,县城从201811日开始实施。各地于每年115日、415日、715日、1015日前将上一季度管网末梢水水质状况向社会公开。

四、信息公开形式和程序

地级城市、县城管网末梢水水质状况,分别由当地市州、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每季度按规定进行监测并形成监测报告,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的政府网站或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并将公开的情况及时报送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备案。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机构要积极支持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如有需要,可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进行公开。各市州、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作为数据发布的责任单位,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定期更新发布内容,及时解答公众反映的问题。

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发布形式力求通俗易懂、贴近民众,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水质状况。各市州卫生计生部门每季度要将辖区内(含县市区)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情况报送省卫生计生委。

五、风险评估、预警和整改

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管网末梢水水质风险评估、预警和整改机制。监测数据要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并反馈给供水单位。科学分析监测数据,及时进行风险评估,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普通指标异常时,卫生计生、住房城乡建设、环保、水利等部门要指导供水单位改善供水工艺、落实消毒措施,保障水质全面达标。发现重点风险指标超标或多处水质不达标时,应按规定启动相关应急响应,所在地政府要组织卫生计生、住房城乡建设、环保、水利等部门深入分析原因,按时督促整改到位,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一抓到底的原则切实改善水质状况,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六、经费保障

各级财政、卫生计生部门要结合各地实际,在统筹中央和省级相关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将饮用水卫生监测和管网末梢水水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七、责任落实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政发〔201553号文件,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加强指导监督。卫生计生部门负责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工作,及时发布监测数据。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工作经费。将全省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范围,省政府办公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部门联合对各级政府饮用水水质达标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省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挂钩,对不按要求开展饮用水水质信息公开工作的市州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7125

  第1099号建议扫描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