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我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
建议编号 1128
建 议 人 张剑辉
提交日期 2019-01-10
建议内容

近年来,我市开展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黑臭水体污染依然十分严峻。
2017年以来,市人大代表赫山区代表团多次组织代表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排放及治理情况进行调研。
一、主要问题
1.城区雨污分流设施建设不到位。中心城区内雨污分流建设不到位,雨污合流问题严重,致使污水水量剧增。
2.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目前益阳城区资江以南只有团洲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和城东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无法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求,特别是团洲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兰溪河。
3.污水管网铺设不到位。已铺设的污水管网多呈点状化、块状化、碎片化特征,没有连点成线。部分渠道如茂林渠、中干渠、永丰渠、大丰渠只完成了截污和排污管的铺设,没有建设排污泵站,通过排污管输送的污水并未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仍然只能直排到兰溪河和撇洪新河。龙山港虽有排污泵站,但功率太小,遇日降水30mm以上,大量污水就直排资江。
二、建议
黑臭水体整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内容,更是广大市民的殷殷期盼。市人民政府要更加重视,真正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建成区消除比例达90%以上”的目标任务,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快建成中干渠提升泵站。将中干渠污水排入团洲污水处理厂。
2.提质改造会龙山提升泵站。在资江沿线雨水管道末端建设提升泵站,并加大会龙路排污管道口径,扩大会龙山片区下水管道的过水容量,从根本上解决会龙山龙山港渠整治后淹水的问题。
3.确保2019年建成团州污水处理站二期工程。提高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解决因处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大量污水直排兰溪河的现状。
4.着力加强城区雨污分流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制定实施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实施计划,制定污水治理时间表,扎实解决中心城区雨污合流问题。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办:市水利局 市城管执法局 市城投集团 市生态环境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益阳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12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尊敬的张剑辉代表

提出的《关于我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第1128号建议)已收悉。我局按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要求进行了办理,就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快中干渠提升泵站建设。

中干渠黑臭水体整治由我局牵头于2017年完成整治,达到初见成效。整治时在渠道沿线埋设了截污管道,将沿线污水进行收集,进入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针对银城市场片区污水未进入污水处理厂的问题,我局与赫山区委、区政府多次对接沟通,并于512日组织测量、勘察、设计单位会同赫山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包括银城市场片区在内的益阳城东片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排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在《益沅桃城镇群2019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列入了城东片区城乡结合部截污工程项目,明确了投资主体、建设责任单位和资金来源。目前,已委托益阳市建筑设计院结合南干渠的整治开展城东片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排口截污的前期工作,现处于基础数据的搜集和管网普查、测量和方案比选等工作阶段。下阶段,我局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底完成,其中茂林渠截污工程确保20198完工。

二、新建龙山港雨水排渍泵站

龙山港渠为龙山港片区的一条重要排水通道,2018我局牵头完成了龙山港渠黑臭水体整治,达到初见成效2019118日完成工程验收。龙山港渠整治时,在渠道整治范围沿线铺设了截污管道,收集渠道两侧污水,目前渠道沿线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现状为区域生活污水汇集至龙山港渠沿线新建的污水管,由龙山港污水提升泵站提升至团洲污水处理厂,非雨季时无外溢。但因20185月龙山港渠末端的出水口被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源督查组要求封堵后,渠内雨水无出路,遇雨时渠道水位升高,导致雨水在末端龙山港污水提升泵站前池与污水混合,当超过该泵站的抽排能力时,造成合流水外溢资江。

虽然该区域在龙山港渠黑臭水体整治时实行了雨污分流,但因需要配套建设的排渍泵站暂未建成,为避免资江水位高涨时倒灌使龙山港社区低洼地域发生内涝,所以目前还不能打开雨水溢流口,雨污分流效果无法体现,雨污合流水没有减量。为解决该区域雨水出口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研,最终决策近期由市城投公司新建龙山港雨水排渍泵站,将雨水提升排放到资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外,以解决龙山港污水提升泵站雨污合流水外溢和该片区内涝问题。我局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已将该项目列入《益沅桃城镇群2019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明确了投资主体、建设责任单位和资金来源。目前,市城建投委托市风貎带指挥部启动了该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现已完成该项目的方案设计,正在做施工图设计,确保9月底前启动建设,20206月底前完工

三、确保2019年建成团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团洲污水处理厂由益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生产运营,现设计污水处理10/日,服务范围为市区资江南岸,污水处理覆盖面积49平方公里,采用氧化沟二级生化处理工艺,各项出水指标达到一级B标准要求。

团洲污水处理厂是益阳市城区生活污水减排重点单位、益阳市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家污水处理厂。从200810月开始,团洲污水处理厂九年来都保证正常运转,截至20176月止,共累计处理污水量达33524万吨,平均日处理10.7万吨,目前团洲污水处理厂生产设备运行良好,工艺平稳。

随着益阳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团洲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市政府于2015年启动团洲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建工作。项目规模按照扩建6万吨/天,提标10万吨/天建设,污水收集范围包括:会龙山片区、桃花仑片区、梓山湖片区、龙岭片区西部、东港片区、高新区寨子仑片区,纳污面积4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6万人。团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于201810月正式开工建设,现正按时序进度要求快速推进,能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提标扩建并投入正式运营。

四、着力加强城区雨污分流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很大。2018年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建城〔2018104对雨污分流改造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推进建筑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和市政雨污水管道混错接改造;二是除干旱地区外,城市新区建设均实行雨污分流,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三是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溢流口改造、截流井改造、管道截流、调蓄等措施降低溢流频次,采取快速净化措施对合流制溢流污染进行处理后排放,逐步降低雨季污染物入河湖量。而我市现状的排水体制基本为雨污合流制,历史存量大,从财政承受能力、施工周期和环境、保障城市运行等方面考虑,短时期内是无法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的,只能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城市新区和新建项目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建设,老城区因地制宜、适时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工作思路,做到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最终实现水环境整治目标。

一)严格把关,全面推行分流制建设

2016年开始,我局在初步设计审查中严格把关,城市建成区新建房屋建筑、棚户区改造、公园广场、道路新建及改造均严格执行了分流制建设。下阶段将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从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施工图审查、质量安全监督及竣工验收等环节实行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把关,确保分流制建设执行到位。

(二)认真排查,补齐排水体系短板

1、对资江城区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生活污水直排口污水进行截污处置,排口完全封堵;

2、完成了城市规划区地下管线普查,对老城区未纳入市政管网的生活污水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全线实施截污;

3、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城北污水处理厂完成了提标扩建,团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正在快速推进;

4、与省住建厅指定的技术报务团队(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湖南大学)组成专门队伍,对城区排水体系开展全面排查,对城区市政排水口、排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接入用户、工业废水纳管等现状进行摸排,建立问题清单,综合考虑城市发展需求和地方财政状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编制项目建设计划,形成近3年项目建设清单,明确建设规模、投资计划、建设时序及责任单位。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第一轮调查工作。

5、2019612日开工建设三里桥路(惠民东巷-十洲路段)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确保该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三)加快建设,有序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为确保完成我市分流制建设与改造的工作目标,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在今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分别列入了高新区雨污分流改造、长春经开区雨污分流改造、龙岭工业园污水主干管、秀峰湖片区雨污分流等建设项目。在城区雨污分流方面,近期我局将以秀峰片区雨污分流改造为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城区雨污分流先行引导区。

1、项目建设内容

秀峰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金山路、梓山路、益阳大道等6条主干道,玉兰路、海棠西路、桃花仑西路等5条城市次干道和江海路、秀峰西路等11条城市支路,共计24.46km的城市道路,约53.68km的现状管网改造。同时,为提升整体效果,需同步推进该区域范围内建筑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

2、推进计划

秀峰片区主次干道排水管网改造统一设计,分区域同步实施。该区域分流改造涉及市本级及高新区管委会,为统一改造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该工程设计由市级统筹,委托一家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再按区域由市本级和高新区管委会同步组织实施。现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了项目设计的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秀峰湖片区958公顷范围内的排水管网初步调查和地形测量。

3、全面深入排查,分类有序推进合流制建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赫山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按属地管理原则分别负责,在2019年底前组织对本辖区内建筑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按排水现状、权属单位分类登记,建立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

2)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一是有权属单位的建筑小区,由赫山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按属地原则,组织协调权属单位进行分流制改造;二是无权属单位的建筑小区,由赫山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直接承担改造任务。

、下一步工作措施

1、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逐年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组织实施。

2、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加强统筹协调配合,严格执行《益沅桃城镇群2019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加快城东片区城乡结合部截污工程、龙山港排渍泵站、团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和秀峰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建设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请一如既往关注和监督城市建设工作,以促进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

承办科室:市水体整治办

人:倪再清,联系电话:0737-4205152

分管领导:刘志鹏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627

  3市住建局市人大第1128号重点建议答复(终稿)(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