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规范和完善区县(市)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83
建 议 人 王益文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规范和完善区县(市)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的建议

区县(市)政协是人民政协最基层一级组织,具有与广大委员和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这一突出特点,建设好区县(市)政协组织,发挥好区县(市)政协作用,规范和完善好区县(市)政协机关机构设置,对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有效履行三大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各区县(市)政协机关在机构设置上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内设委室个数、名称不统一。我市各区县(市)政协内设委室从四委一室到六委一室不等(除经促办),且委室名称各有不同,不利于对口联系开展工作,也有失机构设置的严肃性;二是人员编制不足。除办公室外,绝大多数专委会仅配有一名主任,从组织形式、人员配备上都不足以构成专委会。三是未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工委)。由于没有设立联工委,委员联络、委员管理考核、委员推荐考察、优秀委员评选、委员培训等工作只能由其他委室临时承担,导致工作缺位,联系不畅,运转不力,尤其是委员的管理很难到位。四是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难以适应“智慧政协”和“互联网+政协”的要求。政协机关编制少,人员年龄偏大,对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掌握和运用不熟练,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从事政协信息化建设,严重影响工作推进。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增设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11号)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管理,省市政协均成立了联工委,县级人大也设立了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因此,县级政协有必要增设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

2.统一全市各区县(市)政协机关委室设置和机构名称。建议统一设置为办公室、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经济和科技工作委员会、法制和群团工作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3.增加人员编制。建议政协机关各专委会配备2-3个行政编制人员,其中配备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

4.成立政协信息中心。根据政协信息化建设要求,省、市政协均成立了负责信息化建设的专门机构,为方便工作推进,建议区县(市)政协成立信息中心,明确为事业编制性质,配备副科级主任一名、工作人员一名。


承办单位 主办:市编办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编办函[2018]2号B类

关于市六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083号提案的答复

王益文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和完善区县(市)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的建议》收悉。我办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就有关事项向省编办进行了专题汇报,现答复如下。

中央和省委对市县政协工作机构(专门委员会)设置实行限额管理,2001年机构改革时规定县级政协机构设置限额为5个,2009年省委同意增加1个限额,目前限额为6个,我市各区县(市)政协机构限额均已满。为强化政协学习文史和委员联络职责,我办在去年曾向省编办专题汇报,请求为县级政协增加机构限额,用于设置学习文史委员会和委员联络委员会,省编办反馈意见“待中央批准”。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已开始实施,中央和省委于3月初相继下发了《关于严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律的通知》,明确规定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本级机构改革实施期间“停止办理机构编制日常调整事项”。您所提建议,我办再次向省编办作了汇报,请求争取中央和省委在出台市县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指导意见时,适当增加市县两级政协机构设置限额,并基本统一同级政协机关机构名称。按照机构编制“分级管理”原则,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我办将积极向县级党委和编办建议,在中央核定各县的行政编制总额内,适当增加本级政协机关编制。

 衷心感谢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益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

  108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