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骨质疏松症患生态骨折后医疗费用纳入疾病报销范畴的建议
提案编号 1176
建 议 人 谢文科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骨质疏松症患生态骨折后医疗费用纳入疾病报销范畴的建议

骨质疏松是一种全身代谢性疾病。主要发生为:①随年龄增长必然发生的一种生理退行性病变,包括绝经后的骨质疏松、老年性骨质疏松等,多在65岁后发生;②由其他疾病(糖尿病患)残药物等一些因素诱发的骨质疏松症;③遗传性、妇女妊娠及哺乳期所发生的骨质疏松。中国已步入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已达2.12亿,且呈逐渐加深。每年因为轻微外力导致骨折的老年人较多,有的人甚至从20cm-30cm坐到地上就导致“股骨颈骨折”;也有因咳嗽、弯腰导致腰椎骨折,住院病人的数量每年逐渐上升。骨折后需长期卧床(卧床一年内病死率较高,接近70%);有许多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后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案据:目前,因对该疾病的认识,很多人认为是外伤所致,因而农合报销比例接近外伤比例,大约40%左右。而疾病的报销比例为70%以上。

建议:1、将骨质疏松患者骨质后(凭诊断依据)的治疗费用纳入疾病报销范畴。2、由指定人员调查规范管理。(包括患者年龄、疾病、检查资料、病历资料、诊断依据作为诊断标准)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人社字〔2018〕第12号(A类)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117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谢文科委员:

您在益阳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骨质疏松骨折后医疗费用纳入疾病报销范畴》的提案已收悉。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明确专人负责承办。现答复如下:

在医疗保险待遇支付中,因骨质疏松所致的骨折,只要病历记录真实、完整、诊断依据确凿,属于病理性骨折。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将根据有关政策已归纳为疾病报销范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但当有明显外伤史,(如:坠伤、撞伤等)导致的骨折,就归属于意外伤害互济待遇支付范围(意外伤害互济缴费标准为20元/年,属于医疗保险附加险)。如遇有争议的病例,协议医疗机构医保科可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牵头,组织相关骨科专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及意外伤害险种查勘人员共同探讨、交流沟通,确保参保者的待遇权益。

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以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19

 

 

 

主管领导签字:肖立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卢建明    6501466    13469415800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政协117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