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保护和扶植本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编号 1183
建 议 人 唐敏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保护和扶植本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的建议

由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企业实体的共同努力,我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申报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有效的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益阳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出台后,成效更加显著。如安化的黑茶、桃江的竹凉席和竹笋、沅江的芦笋、大通湖的大闸蟹等,在全国的知名度节节攀升,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化。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把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支持其发展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来抓,决策十分正确,是我市由农业大市变为农业强市的明智之策。根据我们的调查了解,并结合自身企业的体会,认为还存在着保护不力、宣传不够、支持力度不大的问题,为此特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保护力度

目前我市地理标志产品鱼龙混杂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严重损害了地标产品的信誉。一方面是企业和生产者自律不够,盲目追求效益,没有严格按地标产品标准生产所致,更重要的是个别企业和生产者生产的产品冒称地标产品的现象较为严重,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严重损害了地标产品的信誉度。比如大通湖大闸蟹,因近年大湖禁养,大闸蟹产量锐减,为满足市场需求,经销商从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大批量进蟹,挂着大通湖大闸蟹的牌子销售,对大通湖大闸蟹这个地标品牌造成了巨大损害。为此,我们特别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规范企业、生产者和经销商的行为。

二、加大支持、扶植力度

种植业和养殖业中的地标产品,生产前期投入成本较高、生产周期较长,政府应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制定一些优惠的特殊政策,帮助企业和生产者加快发展,使地标产品发挥良好的品牌效应,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提高地标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三、加大宣传力度

我市地标产品的生产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企业自有资金普遍都较紧,无力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的宣传与推介,从而造成我市的许多优质农产品“久居深闺人不识”的局面。据我们了解,我市的某些地标产品连当地许多老百姓都竟然不知道。为此,特希望政府学习外地经验,帮助做好我市的地标产品的宣传推介,有了政府的大力宣传推介,能进一步提高我市地标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能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我市的特色农产品,能更加促进我市地标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地标产品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市的快速发展。

益阳市政协委员

湖南省食安天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 敏

益阳市供销社  肖谷秋

湖南大瑞消防工程有限公司  万长青


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承办单位 主办:市质监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质监提字[2018]1(A)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83

提案的答复

唐敏、肖谷秋、万长青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保护和扶植本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赞同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保护力度、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感谢你们对我市地理标志产品工作的关心!现就提案的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过程

收到你们提出的《关于保护和扶植本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明确了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承办科室第一时间与第一提案人唐敏委员电话沟通,办前听取意见。办理过程中,又多次电话沟通,办中征求意见。在书面答复前,我局于201867日,通过微信、QQ等方式,再一次征求唐敏委员对书面答复初稿意见。

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和收集有关企业、部门的意见与建议:20183月,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同志率队赴安化县调研安化红皮小籽花生地标培育与申报情况;321日至23日,党组成员祝波同志率队对12家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安化黑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地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听取企业对地标工作的建议;613日,我局组织各县市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地标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对地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部署、调度下阶段各县市区地标工作。

二、我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基本情况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传承传统文化、发展地方品牌、壮大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服务外交外贸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截止2017年底,我市有安化黑茶、大通湖大闸蟹、南县小龙虾三个地标产品,核准使用地标专用标志的企业25家,用标企业数在全省排名靠前。安化黑茶成为中欧地理标志“100+100”互认互保产品,正式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三、下阶段落实提案建议的措施

我市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生态环境,地理标志资源丰富,生长和孕育着许多具有独特地理特征的产品。质监部门将乘势而上,努力作为,通过发展、保护地标产品,实现“打造一个地标、形成一个品牌、发展一批企业、带活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

(一)在加大保护力度方面。质监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获准保护后的后续管理,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特色质量和声誉。一是加强日常检查。重点检查地理标志产品的技术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地理标志产品名称、质量、产量、包装、标识及专用标志的使用管理情况等。二是开展专项抽查。将一定数量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纳入年度监督抽查计划,以质检总局公告的质量技术要求为基础,重点抽查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的符合性和一致性。三是加强执法查处。严肃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以及伪造、冒用或未按规定印制专用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

(一)在加大支持、扶植力度方面。一是纳入工作重点,严格督查考核。我局制定了《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与监管工作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以此推动各县(市、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二是加大申报和培育力度。2018530日,中共益阳市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益阳市产业兴市暨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我市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规划了总目标,决定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益阳优质品牌,到2020年,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我局将重点扶持和培育有一定基础,有一定名气,有一定特色的大通湖大米、南洲稻虾米、南县苔菜、沅江芦笋、阳罗腐乳、阳罗面、桃江竹笋、安化红皮小籽花生、安化中药材、赫山松花皮蛋等产品。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支持特色较鲜明、发展潜力大的产品优先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将启动安化红皮小籽花生、赫山松花皮蛋、南洲稻虾米、沅江芦笋等产品的申报工作,大通湖大米申报资料已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是争取政策支持。请求省质监局对申报产品一对一帮扶指导,提请省质监局对获批产品予以政策支持。

(三)在加大宣传力度方面。实施品牌推广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益阳品牌、中国品质”为主题,开展品牌推介活动,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质监部门将会同农业、工商等部门,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平台等宣传手段,开展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活动,扩大品牌效应,提高我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分管负责人:祝波

经办人:陈志国   联系电话:4223049 18073747788

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614

 

  1183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