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拓宽、规范农村道路的建议
提案编号 1209
建 议 人 聂和春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拓宽、规范农村道路的建议


由于农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农村群众买私家车的持续增多,校车接送车辆,农村公交车等数量逐步增加,导致农村道路车流量加大,交通拥堵情况明显增多,通常会车时,只能靠边停在土路肩上让行,另一些农村道路没路肩,缺少会车点.同时,因一些历史原因,一些农村道路拐点多,急弯多,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目前, 狭窄不规范的农村道路与人民出行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必须进一步拓宽,优化,规范农村道路。

建议:

1、加大投入,拓宽未达建设标准的农村道路。主干道争取政府项目资金,将现有村级公路不足4米的拓宽至4米,保证两车道会车,次干道采取当地政府自筹加农民集资,民营企业捐款等方式,拓宽道路保持3.5米,解决人民出行便利。

2、确保农村道路的路肩夯实。目前村级公路普遍存在只重硬化,忽视路肩培护,导致会车不便,路面易损,建议在拓宽的同时,加强路肩养护,确保公路使用年限。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路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路提〔20182B

对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209号提案的答复

聂和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拓宽、规范农村道路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公路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非常中肯,对于农村公路路窄等级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已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从十三五开始,我市已启动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建设,争取在十三五末对纳入省统计范围的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重要出口路)完成窄路加宽工作,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农村公路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十三五期,全市共争取省厅农村公路窄路加宽计划里程 2163.072公里,至2017年底已完成1268.4公里,2018年计划完成659公里,剩余235.672公里将在2020年前全部完工。

为做好窄路加宽工作,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积极争取了省厅窄路加宽改造工程资金计划,十三五已争取窄路加宽改造计划2163.072公里,省厅对国贫县(安化)按每公里17万元进行路面工程补助,对其他区县(市)按每公里15万元进行路面工程补助。二是进一步明确了窄路加宽建设标准,列入省窄路加宽建设计划的县、乡、村道改造,路基分别拓宽到7米、6米、5.5米,对路面分别拓宽到6米、5米、4.5米,并对村道平均每公里设置3处错车道,以保证会车需要。三是加强督查,督促区县(市)组织乡镇、村提前完成路基拓宽工程,督促区县(市)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完成路面拓宽改造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保障年度窄路加宽目标任务完成。从已实施项目来看,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实施成效明显,较好的解决了农村公路会车困难的问题。但由于受资金筹措难的影响,有少数项目路基拓宽不达标,路肩培填不到位。对于路肩培填不到位、夯实不够的问题,我局督促区县(市)进一步落实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分级管养责任,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努力创建四好农村公路,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坚实的农村公路交通条件。

再次感谢您对公路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益阳市公路管理局

2018621

签发人:林德华

抄 报:市政府办(2份)、市政协提案委(2份)

办理联系人:古文辉 电话:13973687925

  第1209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