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合理增加益阳市高新区江海路等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建议
提案编号 1213
建 议 人 祁峰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合理增加益阳市高新区江海路等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建议

益阳市高新区江海路是贯穿金山路和康富南路的一条2车道东西向公路,长约1公里,两侧有2条宽窄不等的人行道(一侧为3—6米、一侧为5—10米左右)。道路两旁是商店、住宅小区、酒店、单位,路上车来人往,比较繁忙。道路两旁人行道上停车泊位设置极不合理,除了道路东头的农业发展银行与吃得开心酒店门前划了停车泊位以外,其余位置都没有划停车泊位。这样就导致两个问题出现:一是一些单位和商店的工作人员该停车而没有地方停,上班极不方便。如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一个30多人的临街单位,没有院子,虽然单位门前人行道很宽,但因没有划出停车泊位而致工作人员不敢停车,有时被迫停了也经常被抄牌罚款;停车这一问题一直严重困扰着在这里上班的人们。二是整条道路实际上被酒店流动人员车辆随时随地一顿乱停,弄得一片混乱、行人无法正常通行。

类似的情况,在我市城区比较普遍,远不止一条江海路。据市民反映和初步调查,金山路、桃花仑路、西流湾路、秀峰路等城区主要道路同样如此。

近几年来,我市中心城区汽车数量成倍快速增长,而公用停车场却几乎没有增加。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缓解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建议从实际出发,采取两条措施增加中心城区停车泊位:

1、在上述江海路等一系列路段的人行道宽阔处,在不妨

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统一规范合理划出停车位置,以方便停车;对人行道路沿较高的位置进行适当的缓坡改造,以利停车。

2、在康复南路等一系列宽阔路段,划出零时停车时段,

树立告示牌,在避开行车高峰期的情况下,允许一些时段零时停车。

只要停车位划得合理规范,车子就会摆放整齐,也会给停车的道路增添一道风景线!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执法局 协办:市公安局 益阳市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执提字〔20181号(A类)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213号提案的 

答复意见 

尊敬的祁峰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合理增加益阳市高新区江海路等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建议》(社会建设类012号)收悉。该提案指出了我市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缺乏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增设停车泊位的建议。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组织专人进行了研究办理,现综合高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我市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我市私人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2016年29万辆,预计到2017年末达到36万辆。但是与机动车迅猛增长不相适应的的是,由于对近年目前的机动车迅猛增长预计不足,致使目前机动车增长和停车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 2012年,我市创全国通管理范城市工作启动后根据创建工作要求,市创交模办组织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大部分划线车位进行了统一撤除2017年中开始,规划部门又根据民意呼声对城区车位进行了一些调整,在部分人行道宽度超过7.5米的区域,恢复了一些临时车位,停车位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缺口仍然很大。

二、近年来我们所做的工作

(一)增设停车泊位、缓解供需矛盾。2014年底,我局接手市城区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即在中心城区公共区域增设停车泊位3157个。2015年元月停车收费工作正式启动,对于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我局多次向市政府汇报,并组织市发改委、规划、住建、城投、公安交警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借助创交摸工作的契机,于2016年起联合规划、住建、公安交警、城投等部门在我市中心城区公共区域陆续施划停车泊位2916个,并现场勘验督促临街私营业主在有条件的路段自行施划停车泊位2000多个。目前我局正在向市政府请示在中心城区启动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合理使用城市公共资源进一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改善城区停车及市民出行环境,保障城区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二)积极组织协调、落实提案要求。收到本提案后,我局与交警、城建投等部门联系,经现场勘查后,按照“能划尽划”的原则,已在江海路沿线新增停车泊位60个,加上原有的55个,目前,江海路沿线已施划停车泊位115个。

此外,目前市公安局正在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进行摸底,对符合条件的路段,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增设部分停车泊位。5月10日我们与您电话联系时提出了“在中心城区海棠路、秀峰路、大桃路、五一路、资江路、金山路、桃花仑路、西流湾路等路段施划停车泊位”的补充建议,该项工作我局已于2017年初就已联合市规划、住建、公安交警、城投等部门逐步推进。

关于在康富南路等一系列宽阔路段,划出临时停车时段,树立告示牌,避开高峰时段允许车辆临时停车的建议,除康富路正在针对市中心医院、市一中堵车问题进行改造外,对于其他路段我们将与市规划、住建、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论证,并提交交通安全设施委员会集体研究确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在益阳市中心城区启动智慧停车建设。以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总目标,搭建智慧停车平台,加强对道路停车泊位管理的力度,建立完善、高效、便捷的多渠道停车服务系统。

(二)随着益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建设“大益阳城市圈”战略的需要,我局将与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继续在城市繁华路段合理规范的增设停车泊位(立体式停车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设公共停车场。

(三)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一方面要加强收费管理,规范停车秩序管理,合理使用城市道路资源;另一方面,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中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对占用停车泊位的“僵尸车”、流动摊贩、违规棚亭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还路于民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高度关注!

 

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628 

分管领导:    15307379798

责任科室:办公室  0737-6809900

人:汪五五  11307370555 

  1213号提案回复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