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新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缓解交通压力,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
提案编号 1220
建 议 人 薛姝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新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缓解交通压力,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

 

随着益阳中心城区的快速发展,人流聚集,车辆越来越多,城区道路现在经常出现堵车,车辆和行人通行十分困难,道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车辆、行人经常是各抢各通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生命财产安全无法得到可靠、有效地保障。特别是在学校路段、大型商贸市场旁边更是如此。现阶段由于我市城市道路因为先天缺陷难以拓宽或更改,交警部门的上岗执勤与引导虽有效果,但难以从根本解决。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刚好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这一解决方案在我市已经有成功经验(华天路口和益阳大道西),它不仅能够实现人车分离,减少行人和车辆在公路上的交叉,还能保证行人安全,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还能进一步优化城区的城市功能。

因此,在我市中心城区部分路段新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已经非常必要。建议市直相关部门对中心城区学校路段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尽快拿出中心城区新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实施意见,并尽早组织实施。 目前我市亟需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地方有 1、在益阳大道万达广场与佳宁娜广场处一字路口建立行人 天桥或地下通道; 2、桃花仑西路沃尔玛超市门前; 3、赫山庙路段十字路口; 4、康富路中心医院附近; 5、海棠中学附近; 6、湖南城市学院北门。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政协六届二次会议1220

提案落实情况汇报

敬的薛姝委员:

20186月答复您的提案以来,我局为落实您的提案建议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规划执行情况。我市《益阳市城市道路立交规划与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规划》已由原市规划局牵头组织编审,湖南城市学院周边(东、南、西、北门)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在专项规划中是列入的远期规划,在原益阳市规划局例会审查通过的《益阳市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近期布点规划》中,近期也只规划拟建市一中东门、康富路海棠中学等8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收到您的宝贵意见后,我局多次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工作衔接与沟通,准备利用编制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契机,对该专项规划进行修订,建议近期规划建设布点进行调增。

2、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因建设管理体制原因,该区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及出资责任主体均为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我局多次协调高新区、交警部门对该区域人行过街设施进行了研究论证,因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根据高新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区域道路通行现状,今年对湖南城市学院校门人行过街安全问题,我们采取了先期采取交通信号灯控制、人行斑马线以及二次过街防护设施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来保障行人行车安全。后期行人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建设,高新区管委会将结合区域周边环境及城市空间品质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及财政承受能力适时推进。我局将高度关注该项工作,在年度建设计划编审时,督促、协调高新区管委会将该区域人行天桥项目适时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稳步推进实施,彻底解决该区域的人车矛盾,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请一如既往的支持、理解和监督城市建设工作,以促进我市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

承办科室: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

人:袁志刚,联系电话:0737-6205257

分管领导:杨年宏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030日

  12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