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建议
提案编号 1229
建 议 人 徐健
提交日期 2018-01-22
提案内容

 关于加强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建议

 

一、现状

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现象突出。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能够在办案单位与信访人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帮助信访人理性申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中央政法委于2015年 11月9日印发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这对充分发挥律师的独特优势,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走向法治轨道,保障良好的信访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中央、省、市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在市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市自2016年7月起,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并在市信访局设立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中心,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设立律师值班室,安排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律师共参与市级政法机关信访值班580人次,接待信访案件746件、2011人次,引导2名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诉求,促使3名当事人息访。各区县(市)律师共接待信访群众430余人次,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化解15件次,参与信访案件评析10件次,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问题

1、办公条件简陋。虽然市直各相关单位设置了律师值班室,但只有市检察院、市司法局配备了电脑。其他单位就只一张办公桌,条件十分简陋。

2、工作经费得不到保障。根据省司法厅、省财政厅下发的《律师参与

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省级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按值班律师每人每天300元(含午餐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给予补贴并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经测算,此项工作全年共需预算安排经费57.98万元。市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中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市公安局等4家单位全年值班共计520人次,需发放值班补贴15.6万元。市司法局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日均安排有律师值班,按全年247个工作日计算,共计值班496人次,需发放值班补贴14.88万元。律师参与案件评析约75个,按每个案件5名专家参加评析,每人每天600元计算,需补贴22.5万元。由于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2018年律师值班补贴、培训经费等尚无着落,此项工作难以为继。

3、值班律师缺乏专门的培训。虽然律师在法律业务知识方面有专长,

但如何接待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当事人,如何掌握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接待工作需要注意哪些纪律等等,均需系统培训。

三、建议

1、改善办公条件。要加大对办公设施的投入,在相关单位配置基本的

办公设备;每年对参与涉法涉访的值班律师进行1-2次专门的培训。

2、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案

单位要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一是要为律师开通“绿色通道”,使得律师能够及时与办案单位进行工作交流,共同研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方法;二是要保障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申请调取证据权、发表意见权等执业权利,使律师能够全面及时了解相关案件情况;三是要对律师的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对合理意见,有关部门要予以采纳,对不予采纳的,要及时作出说明。

3、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在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往往是法律问题、心理问题和社会问题相互交织,疑难复杂,处理难度大。做好此项工作,办案律师不仅要精通法律业务,还需具备丰富的社会阅历,因此要注重培养专业的律师人才队伍。一是要严格筛选一批政治靠得住、社会责任感强、业务精通并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精英律师来办难案、解难事;二是要加强管理,通过考核、表彰、奖励等政策引导,让优秀的律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三是要采取岗前培训、集中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律师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业务能力。

4、加强工作经费保障。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

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效果,必须加强经费保障。一是可将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建立专项资金;三是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对参与值班接访、法律咨询、疏导化解的律师要给予经费补贴,对经过努力使复杂案件化解息诉的律师应给予奖励。

联名提案人:徐健(益阳市律师协会会长)


  关于加强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doc
承办单位 主办:市委政法委 协办: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信访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中共益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229号提案的答复

徐健委员:

您在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建议》(第1229号建议)已收悉。现就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本着进一步提高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积极性和获得感的目的,就推动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既充分体现了您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也是您本人作为市律协会长为律师群体发声的具体体现,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敬意。为了让您所提建议尽快落到实处,我们将着重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争取财政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多次与市财政局对接,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争取资金,因是全口径财政预算,今年难以再纳入财政预算。我委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由市司法局据实形成专题报告向市财政申请追加财政预算,我委积极协调。由市司法局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同枫桥经验下的基层治理体系、调解等工作的经费保障形成专题报告提请市常委讨论,争取明年始将此纳入市财政预算,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形成长效机制。

二、加强制度保障。《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省级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是省司法厅与省财政厅联合署名发文,《暂行办法》第二条明文规定省级补贴资金仅针对省级政法机关,《暂行办法》全文无市州参照执行的相关规定。鉴于目前我市暂未出台《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市级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我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市级层面最大的政策支持,同时积极与市司法局、市财政局沟通协调,请两局根据省《暂行办法》精神尽快出台相关文件,范围需延伸至各区县(市),让全市律师参与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得到制度保障。

三、统一办公标准。收到提案后,我委督促市司法局根据上级对单位办公条件的要求和标准,改善好律师值班室的办公条件。市直其他有律师值班室的单位,需按照自身所在单位的标准配齐律师值班室办公所需的设备,改善好办公条件,营造良好的律师值班环境。

四、强化专门培训。我委在年初就已制定参与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律师的培训计划,因现下政策的具体要求,不宜开展大规模的培训,近期我委已派律师代表参加省法学会组织在北大法学会的业务骨干培训,并聘请了两位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律师为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员。考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复杂性、困难性,我委将进一步通过岗前培训、集中研讨、与市法学会工作有机结合等方式不断提高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业务能力。

联系人: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   

    联系电话:07374206867

                           

 中共益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8622

  1229提案答复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