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规范城区洒水车作业的建议
提案编号 1236
建 议 人 余电波
提交日期 2018-02-23
提案内容

关于规范城区洒水车作业的建议

 

我市已被确定为2018-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我市环卫部门的洒水车每天都在城区作业,保持了益阳城区干净的空间,为创文和创卫工作等做出了杰出贡献,堪称城市美容师。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洒水车作业不规范,经常把路面泥沙、垃圾冲得漫天飞舞,停靠在道路两边的车辆也常被洒水车溅得异常污秽 ,经常不得不洗了又洗,冲了又冲,极大浪费了水资源;上路时间也不规范,妨碍道路通行,稍有车辆就堵塞;水压没控制,溅到行人和车辆身上。本委员经实地调查走访,市民对此意见很大。因此,建议:

1、加强环卫工人日常行为管理与培训,确保路面垃圾清扫干净;

2、规范洒水作业方式,禁止以冲代洒,沿街道、人行道、绿化带要采取低压喷淋的方式;

3、控遇有人有车及路口要控制车速和水压,防止污水溅到市民身上,防止影响车辆清洁的行为;

4、规范洒水作业时间,避开人流上学上班高峰时间。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执法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执提复字〔20185号(A类)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236号提案的

答复意见

尊敬的余电波委员:

您好!

的《关于规范城区洒水车作业的建议(社会建议类第114号)收悉。提案指出了城区洒水车作业不规范浪费了水资源、造成行车拥堵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环卫工人管理与培训规范洒水作业方式和时间、控制车速和水压等建议。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市城区道路洒水作业存在主要问题原因

(一)现状。城区道路洒水车主要具备如下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冲洗车行道,减少车行道上的泥沙和车窗垃圾;二是清除渣土运输污染和车辆带泥上路污染;三是减少道路扬尘和城市开放性污染;四是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我市中心城区共有洒水车63台,其中资阳区20台,赫山区28台,高新区15台;洒水作业街道(未含龙岭工业园和东部新区)共有158条720万平方米;每天洒水次数在2-3次之间,低温冰冻天气(时段)不洒水。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市民反应大。有时高压冲出的水柱遇道路坑洼或路面砖头卵石阻挡,突然四散飞射出水花,溅到过往行人和车辆上,弄脏行人衣服和车身,市民头痛;二是易引起社会的误解。认为洒水车应注重低压洒水,或者雾化喷射,不应高压冲水。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原因。当前,我市驾驶员的整体文明意识有待提高。烟头、烟盒、槟榔包装袋、槟榔渣、早餐盒、瓜皮果壳、食物残渣等垃圾随手抛,形成车窗垃圾,遗留在车行道上,给清扫员的人身安全带来很大危害,全市三区清扫员的车伤事故年年有发生。如果不冲水或只采取雾化喷射或低压喷淋等相对柔和的洒水方式,车窗垃圾不能被“驱赶”到路沿石边。从保护清扫员的人身安全,维护生命健康出发,只能冲洒或以冲代喷。二是客观原因。因我市中心城区的骨架不大,城市与乡村直接相连,没有环线的缓冲,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多,车辆带泥上路、携尘上路非常普遍,比如白马山路、银城大道、桃益路等两边未硬化的社会道口多,车辆从近郊一进城,就直接把泥土带到了马路上。加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和城市开发项目多,而一有建设和项目开发,就不可避免地存在渣土运输污染。对于这些污染,必须跟踪清洗,及时还洁。这就使得洒水车临时性应急性作业多,不可能按部就班,不可能限定洒水作业次数。否则,扬尘四起,影响空气质量,危害市民健康,群众意见纷纷,投诉电话不断。三是设备原因。洒水车不具备雾化喷射功能,雾化喷淋需专用的高炮喷雾车。

二、防止洒水扰民已做的工作

(一)开展了“铁腕治渣”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渣土污染,从而减少全市被迫洒水冲洗保洁工作总量。

(二)开展了车窗抛物专项治理。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和罚款处罚,以减少车窗垃圾,减少洒水车“以冲代喷”被迫行为。共受理各类车窗抛物投诉事件近3000起,其中立案500余起,办结130起,并在益阳日报、各类媒体曝光2批次共110

(三)开展了“垃圾不落地,益阳更美丽”为主题的大型长期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使我市的洒水方式方法能往相对柔和的方向慢慢转变。

(四)强调了相关纪律。我局下属单位市环卫处作为行业指导和监管部门,召集全市三区环卫处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洒水车扰民问题,提出了点要求一是减少白天冲洒次数,原则上白天洒水应控制在1—2次之内;二是必须避开上下班高峰,不让洒水车为城市添堵。

(五)购置了高炮喷雾车。市环卫处和高新区各购置了1台高炮喷雾车,可一定程度上减少扬尘污染。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制定洒水工作规范,并纳入对全市三区环卫综合考核体系。一是除城乡接合部道路和重大市容环境卫生保障期间,中心城区严禁在早7:40—8:30、晚5:30—6:00冲洒水,以避开上班上学下班人车流高峰时段。二是科学动态监控路面卫生质量。在城区货车、正三轮车等禁限行区域,如路面无泥沙无垃圾无扬尘清洁见底色,则压缩白天冲洒水次数,控制在上午1次下午1次范围内,全天不超过2次。在室外气温达35OC及以上的高温时段,适量增加洒水次数,以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在低温冰冻天气,停止冲洒水,则待气温回升后,在确保路面不结冰的前提下,再冲洒水。三是必须提高文明作业水平,白天开启鸣笛信号,提醒行人早作避让。在遇到人、车经过,尤其是老、幼、残等行动不便的人时,须松开油门,减小出水水压或暂时关闭当侧水柱,不使污水溅到行人。在清洗人行道时注意避让行人,做到清洗干净街路,又方便群众出行,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二)继续加大铁腕治渣和车窗抛物治理力度继续开展有益于提升市民环境意识的宣传活动,来减少路面渣土、泥尘、建筑垃圾、扬尘、车窗垃圾及其它抛撒物,维护全市环卫工作者的有效劳动,突破清洁—破坏—再清洁—再破坏”的恶性循环,从而减少城区被迫冲洒水次数,也使全市4000名一线环卫工人有喘息的时间。

(三)优化环卫设备。争取在2019年,资阳和赫山两区环卫各购置1台高炮喷雾车,以便在清除城市大气扬尘、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中不再以冲代喷。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5月21

分管领导:    15307379798

责任单位办公室  0737-6809900

  汪五五  17307370555

  1036号提案答复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