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建立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开设“校内公益晚托班”的建议
提案编号 1137
建 议 人 高艾青
提交日期 2019-01-08
提案内容


关于建立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开设“校内公益晚托班”的建议

高艾青 张晓萍

近年来,我市小学普遍调早了下午放学的时间,城区小学一般在三四点钟左右,小学生们就陆续放学了,部分一二年级在三点前就已经放学。尽管学校早放学的用意在于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减轻课业负担,但客观上给家长出了不小的难题。父母均正常上班,且没老人帮助接送的家庭在市区小学生家庭中占一半以上,孩子在放学之后就陷入“管护空档期”。有的通过校外托管机构、有的则是孩子自行回家做作业或在校外逗留,这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了安全隐患,也使家长无法安心上班。二胎时代已经来临,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需管护,老人也无这种能力。因此建立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开设“校内公益晚托班”是有效缓解“家长上班无人管护孩子”的民生需求的惠民举措。

一、校外托管机构良莠不齐、管理不到位,为广大家长之“忧”。

目前,据了解我市托管机构良莠不齐,有的藏身于居民小区和写字楼里,有的属于家庭作坊式经营,有的为教师或其家属举办的,无论是机构还是从业人员大多没有正式手续,管理教育行为不规范,而且存在消防、食品安全、治安等风险。很多托管机构其实就是变相的培训班、辅导班,反而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另外从托管机构的收费来看,一般为600-1500元左右,对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二、开设校内“公益晚托班”是教育公益责任的延伸,是惠民之举。

学校具有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相对于社会机构,有利于小学生开展各种活动,教职人员负责任,对孩子相对熟悉。如果在放学后,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活动、自主兴趣活动、有人看管做作业等,不仅能锻炼学生的体魄、尊重和提升孩子的兴趣爱好,也符合教育规律,能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是切中民生的一件实事。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对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对小学晚托班服务进行了探索和尝试。比如,上海93%的公办小学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开设了晚托班。福建部分地区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长沙的多所学校课后服务已融入“白托”管理范围。这些做法和措施都能有效衔接学生的在校时间和回家时间,受到学生的好评和家长的欢迎,不少放学后去校外培训机构的学生都“回流”了。

三、对建立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开设“校内公益晚托班”的建议。

(一)建议教育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用制度的形式对“校内晚托班”的管护责任单位、管护义务范围、管护内容与形式、管护时间等事项进行明确,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

(二)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在我市部分城区小学中进行试点探索建立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开设“公益晚托班”,并有条件、有计划地全面铺开。

(三)建议教育和相关部门对课后培训机构进行资质审查和清理,消除在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加强规范其培训和办学行为。

2019年19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教政提〔201910号(A类)

 

益阳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137号提案的

 

 

尊敬的高艾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小学课后服务制度,开设“校内公益晚托班”的建议》已收悉,您在提案中对我市小学生放学早,部分家长反映不方便接送这一社会问题,做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在此表示感谢。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和专题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市教育局已于20181229日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教通〔2018160号),目前,各区县(市)都在积极推进。

一、严格遵守课后服务的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学校主体原则。学校是实施课后服务工作的主体,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和监督下,统一组织实施和全程管理课后服务工作,确保课后服务工作科学、规范、安全、高效、有序。二是基于家校协商原则。实行课后服务工作,学校必须依托于家长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在充分达成共识基础上,家长委员会参与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及方案。学校要安排相关人员轮流值班,家长委员会要安排家长代表轮流到校值班,协助和监督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三是遵循立足服务原则。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课后服务帮助,解决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学生和“补课”负担过重的困难,抑制社会“乱补课”、“乱办班”不良风气,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四是实行自愿参加原则。充分尊重家长、学生的需求和意愿,由家长自愿报名参加课后服务,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与及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五是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各学校要树立以生为本的思想,根据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的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不能盲目跟风和一刀切,切实维护学生的利益。

 二、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课后服务要切实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主要内容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课后服务要以实践活动为主,可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功能教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等资源场所,可与各类校园活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以及“每天锻炼一小时”等要求有机结合。严禁上新课,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三、规范课后服务的时间安排。2019年11日起,全市中小学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时间与法定工作日基本保持一致,即星期一至星期五(寒暑假除外)下午最后一节下课至当地法定下班时间。

   四、明确课后服务的师资安排。课后服务师资主要由学校在职教师组成。其他师资来源可以有以下形式:一是青少年活动基地、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公办机构的教练员及教师;二是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社会人士、大学生、家长等各类志愿者。

    五、严格规范课后服务收费行为。一是经费来源。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场所,家长承担参加课后服务的相关费用。课后服务费用由家长商定收费标准并组织收费,严禁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目前我市各地基本参照湖南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湖南省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自愿参加并签订课后服务协议的学生家长收取每生每小时5元的服务费用(市教育局与市发改委正在拟定新的收费标准)。二是经费管理。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实事求是,根据工作实际,向参加课后服务的管理人员、教师及其他人员支付服务费,做到专款专用。设立课后服务经费专账,由学校与家长委员会共同成立财务监督小组,监督课后服务经费使用。每月公示一次,做到公开、透明。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对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督查。

六、认真按照课后服务规范步骤实施。一是征求意见。学校要召开家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课后服务工作。在广泛征求学校领导、教师、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服务的内容、时间、方式、收费标准等。通过发放告知书、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明确学校、家长、服务人员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厘清责任,保障各方知情权。二是报名审批。课后服务工作报名审批按照家长和学生同时申请、班级审核、学校审批的工作程序进行。由家长和学生提出书面申请,经班主任审核相关信息后,以班级为单位上报学校,经学校批准后,确定全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名单。学校审批并与家长签订服务协议、安全责任与保障协议后,学生方可参加课后服务。学生退出课后服务同样要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退出。三是组织实施。课后服务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学校每天要安排责任心强、素质高的领导和教师负责课后服务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学校根据课后服务项目采取合班、走班等方式开展课后服务。

    七、切实加强课后服务的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工作组织保障机制、安全保障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成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和监督。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联合群团组织、妇联、街道社区等单位,引进各领域专业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课程及活动。

    八、切实加强课后服务的安全管理。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卫生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各学校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在校内人身安全。各学校要积极建议学生参加人身意外保险,更加有效的维护学生在校外人身安全和切实利益。各学校要对入校参与课后服务的志愿者在教育资质和教师身体条件(如是否有传染性疾病、精神疾病)等方面进行审核备案,签订课后服务聘请人员安全责任书,建立档案留存。做到集中有人监护,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入校有相关资质,保障工作安全有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九、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的督导宣传。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检查,切实落实责任。市教育局教育督导科将课后服务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各区县(市)教育局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课后服务过程性监管和指导,对在检查和督导中发现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各学校要做好课后服务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社会和家长积极配合此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下阶段,我们会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充分调研,认真对待,规范操作,抓紧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目前沅江、南县和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等中心城区学校正在有序推进,其他学校正在积极筹备。朝阳国际实验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名学生每天可以参加“美形”和“美艺”课程各1项,不另行收费,“美形”课程包括足球、篮球、跆拳道、羽毛球、轮滑、形体、健美操、民族舞、街舞、拉丁舞等体育项目,“美艺”课程包括钢琴、合唱、棋艺、美术、手工、书法、创意画、小提琴、古筝、葫芦丝等艺术项目,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市教育局于621日在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召开了全市现场会予以推介。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教育工作的关注,欢迎向我局提出建议和适时沟通,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分管领导:欧阳林

承办科室:基础教育科

联 系 人:臧远科

联系电话:0737-4235953

                                

 益阳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8

                              

          

益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1印发

  政协1137号.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