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优化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12
建 议 人 陈旭红
提交日期 2019-01-09
提案内容

关于优化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


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00年11月,本部位于城区东南部,是全市最早成立的园区之一,是市委市政府东接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和全市东部经济圈的高地。发展至今,集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228个,建成投产企业179家,规模工业企业119家,连年蝉联全市园区大会战前茅,是全市园区经济的领跑者。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园区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长期以来,龙岭一直致力于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对园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对企业进行保姆式服务。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区的公共交通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已有3路、8路、11路、23路、28路、35路、37路、108路等8趟公交车经过集中区,为园区就业的务工人员及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龙岭工业

但是,这些公交车一般是经过中心城区的主要干道,经过集中区主要道路的公交车较少,特别是十洲路、桃花路到集中区主要干道的公交缺乏,尤其是集中区企业密集的凤山路、紫竹路一直没有公交线路到达。另外,因为集中区公路沿线正常流量拥有5000多务工人员,加之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医专、梓山湖学校等学校有近2万学生、家长进城入校,8条公交线路高峰时间段运力不足,拥堵十分严重。这一窘境不利于园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影响赫山区招商引资形象,与市委市政府将龙岭打造成千亿产值国家级经开区的部署相悖。

鉴于此,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建议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对集中区的公共交通建设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将20路车公交线路从汽车东站经过319国道延长至凤山路,建议28路车从城院北门经过学府路直接到319国道,再经紫竹路到益阳医专、学府花园。同时建议8路、11路车从富晖制衣进凤山路,然后从蓉园路往紫竹路方向开往319国道,解决风山路、紫竹路企业职工及沿线村民出行问题。二是建议在企业密集和人流量大的位置增设公交车站点,如23路车,学府路东路口至欣达建材两站之间距离较远,建议在两站间团山路口处增设站点。三是建议适当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园区大部分企业是三班制,请求将末班车时间延长至8点半,方便员工上下班。四是增设公交车首末站,20路车线路从汽车东站延至凤山路凤形山安置地后,建议在凤形山安置地处增设首末站。

附件1:龙岭工业集中区现有公交线路情况。

附件2:龙岭工业集中区主道两侧企业分布及人数统计表。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交通运输局 协办:市公安局 市城投集团 赫山区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交〔202047A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对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12提案的答复

 

陈旭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收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目前,途经龙岭工业集中区的公交线路有公交3路、5路、8路、11路、19路、23路、28路、31路、35路、37路、108路、109路和102路等13条,能够基本满足园区大部分市民公交出行需求。调整37路,由首站汽车东站调整至永福路停保场(箴言中学)。拟调整35路,线路走向:从布伊尔竹麻科技(龙岭工业园)发车,经春嘉路、迎宾东路、蓉园路、梓山路、桃花仑东路、龙洲北路、关公路、滨江路,到达太一御江城(大禹广场),该线路已征求意见,即将正式实施。

二、关于增设公交车站点的建议。公交车站点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支撑公交线网合理布设、服务片区出行需求的基本保障。我局将会同市自然资源规划、公安交警、城投等部门,合理规划、设置路线及站点,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三、关于适当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的建议。公交车营运时间是根据线路客流特性、线路运营成本等情况制定的。我局将要求公交企业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客流调查,根据实际客流情况调整运营时间,对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时间适当延长,并在早晚高峰时段保障充足公交车运力,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

四、关于在凤形山安置地区增设公交首末站的建议。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3个公交停保场,4个公交首末站。今年,我市将启动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凤形山安置地区等中心城区公交首末站点、停保场建设,将依据当地人流、城市道路建设、相关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统筹考虑,尽最大努力改善交通出行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科室(单位):局道路运输管理科

分管领导:陈晚飞

承办人员:王风波

联系电话:6800522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0 6 23

 

 

 

 

 

 

 

 

 

 

 

抄报: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建议提案科。

联系单位及电话: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4224631

  益交【2020】47号 A类2019年1012号提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