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打好益阳非遗牌 极力推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融合与发展”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08
建 议 人 黄雪峰
提交日期 2019-01-09
提案内容

关于“打好益阳非遗牌 极力推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融合与发展”的建议

一、益阳市工艺美术的优势

(一)工艺美术人才资源优势

益阳市内目前共有高等学府4所,其中的三所都有美术类专业或学科的建设,尤其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为中国仅有的4所高职类工艺美术高等学院之一,更是湖南唯一一所纯美术设计院校,在工艺美术的师资和产品的研发能力上,具有相当的优势。且三所大学每年毕业的工艺美术类大学生,均接近3000人,具备了庞大的工艺美术人才资源备选库。

(二)招揽人才队伍的优势

1.本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品牌优势

益阳不缺民间高尖端的工艺美术巨匠,在竹艺、根雕、油纸伞、羊舞岭陶瓷等领域,都涌现出了行业大师,如小郁竹艺非遗传承人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宗凡,竹雕刻陈劲松大师等,这些在技术上保持高超水准的人才,是许多地区所不具备的品牌优势。

2.利用好当地工艺美术院校毕业生资源

益阳域内的3所大学,每年约3000人的工艺美术毕业大军,如果政策到位,被留下来的一批人,将会在工艺美术产品创新、产业革新等方面,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三)工艺美术产业链优势

益阳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工艺美术中多个领域的技术积累,有每年几千名走出校门服务社会的工艺美术新型人才,还有丰厚的原材料供应资源,具备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基础条件。

二、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构想

(一)把益阳的工艺美术发展纳入到政府的经济发展体系内

益阳的工艺美术,有高水平的人才培育学府,有尖端的技术性人才,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基础。如果把这些资源整合利用好,这对提升益阳的国内国际声誉,将能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同时大量的企业链的生成,无疑是除了工业之外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

益阳具有打造“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先天条件,政府应当利用和整合好这一资源,为益阳经济的发展服务。

(二)招揽汇聚工艺美术人才

1.出台相应的工艺美术大师的扶持政策

工艺美术大师是行业精英,其自身在行业内具备不错的影响力,但因基数太低和自身能力所限,限制了其对工艺美术产业化发展的作用,政府的相应政策出台扶持,会极大的提升其作用。

2.提供优质有效的人才留用和扶持政策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三所大学的工艺美术类专业毕业生,能留在益阳工作的不多,少数留下来的,基本都靠自身力量在独立的发展,这些工艺美术从业者,水平很高但产能严重不足,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影响力微乎其微,这与具有丰富原材料资源的益阳是不对等的。政府若出台鼓励政策及设立相应的配套设施,能起到了“根基”作用。

(三)整合工艺美术产业链

1.人才的整合

完善激励性机制,合理分配人才,同时依托高校的技术优势,进行技术、产业化生产、经营管理等集中性培训,让人才技术的整体性、经营现代化,得到整体发展。

2.小作坊的整合

政策性鼓励小作坊规模的提升和作坊间的整合,形成具有规模生产能力的股份制、集团式经济体,进而打造品牌氛围和影响力。

3.校企合作的整合

切实落实校企合作生产经营模式,借助政策,让学校的最新研究成果迅速转变成工艺美术产能,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利用人才优势进行工艺美术品新产品的开发,达到增补更换“新型血液”的效果。

(四)精准打造工艺美术品牌

精心打造具有发展前景和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品牌(如“小郁竹艺”竹制工艺品),与益阳的旅游资源一道,共同组成对外展示窗口,展示益阳的文化、形象和地位。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协办:市文旅广体局 市委组织部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人社字〔2019〕第7号(A类)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益阳市政协六届次会议1008号提案的答   复

 

尊敬的黄雪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好益阳非遗牌 极力推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融合与发展的建议》收悉。对您提出的提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明确专人负责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如何利用我市本土非遗资源优势,极力推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融合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我市于2005年正式启动了非遗保护工作,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先后成立了市非遗专家评审委员会、市非遗保护中心,统筹、协调、指导全市非遗工作。近年来,我们着重突出地域特色,创新保护机制,全力推进非遗保护与开发工作,特别是开展了非遗普查,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和分级保护制度,完善了非遗传承人保护管理制度,对非遗保护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项目15项,市级项目60项,县级非遗项目52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0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8名。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每两年组织专家进行一次市级非遗项目和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每年举办两期非遗管理人员和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并不定期选送非遗管理人员和代表性传承人参加省文化厅以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培训,极力提高非遗管理人员和传承人的专业素养。2018年成功申报小郁竹艺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同时积极为小郁竹艺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2019年推荐国家级非遗项目小郁竹艺代表性传承人危禄绵评为益阳工匠,市委书记亲自授牌,这是非遗对传承人的极大鼓舞。

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留存较多,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强,各类项目的保护和传承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其发展环境由于保护力度的加强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各级非遗专项保护经费虽不能直接用于场所建设,但对于项目整体传承保护有很大的帮助,可缓解项目在传承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从而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民间手工艺项目不属于非遗项目,整合和优化工艺美术产业链还需工艺美术协会等其他社会部门的广泛协调与合作,形成合力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其它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同时,努力探索保护和传承我市非遗项目的有效途径,以非遗来助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的持续发展。

    二、关于人才建设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推动市级领导联系服务工艺美术人才工作。

    20189月益阳市完善了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其中,明确市级领导结对联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专家人才7名:市委副书记黎石秋结对联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陈鸿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永军结对联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唐利群、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工艺总监刘爱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亮文结对联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谭子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德华结对联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张继荣、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系副主任李洁;市政协副主席王令波结对联系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刘英武。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委人才办向结对联系服务的专家赠送《中国人才杂志》,并开展了上门走访,为专家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二)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与交流。2018年第二届双创先锋评选活动中,组委会邀请工艺美大创业学院的学生担任大众评审,观摩学习创新创业;201811月底,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益阳市专家休假考察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研修活动,邀请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湘瓷优秀工匠、益阳工匠谭子林作为专家代表参加。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校地人才交流与合作,发挥工艺美术人才服务地方的作用。

(三)优化工艺美术人才政策环境。大力实施《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文件明确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从支持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如对引进科技成果并在本市实施转化和产业化的,由同级财政一次性给予技术引进方技术交易额4%的经费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引进科技成果单独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项目成功转化的三年内按照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由同级财政给予企业最高200万元的奖励),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如实施银城青年英才评选活动,定期评选包括工艺美术人才在内的青年人才,对入选者给予10万元奖励),支持科教(学术)组织、协会和海外归国人员来益发展,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扶贫、扶智、扶业等方面明确了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文件还提出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从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保障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放开事业单位人才收入分配,加大人才股权激励等方面保障人才成长,良好有序发展。

(四)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措施。为招揽汇聚工艺美术人才,保障包括工艺美术人才在内的高层次人才留在益阳安心工作和生活,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第四部分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建设方面,从建立人才荣誉制度、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强化人才住房保障、优化子女入学服务、提升人才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优秀人才团结凝聚等多个方面对留住人才的措施进作出了要求,下一步将逐条对照实施,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范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本计划实施情况的调度、督查和考核。

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以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616

 

 

 

 

 

 

主管领导:陈燕群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卢建明    6501466    13469415800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1008政协.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