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加快资阳城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07
建 议 人 徐红军
提交日期 2019-01-10
提案内容


关于加快资阳城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


资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底蕴,是益阳的根。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资阳区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品质、形象不断提升。但由于资阳是老城区,基础差,底子薄,历史包袱重,棚户区改造压力大,水、电、气、路、雨污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历史欠账较多,导致资江两岸的城市形象对比日益明显,差距日益扩大。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推进资江风貌带建设。资江风貌带建设于2016年开始实施,青龙洲大桥正在建设之中,资江北岸风光带(会龙山大桥—龙洲大桥)已完成提质改造,但资江北岸风光带其他地段、沿江路、明清古城、青龙洲湿地公园等项目尚未启动建设。目前资江风貌带拆迁已基本完成,但拆迁区域尚未启动建设,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积聚资阳人气,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资江风貌带建设进度。

二、加快启动长春路西路提质改造。长春西路(向仓路-马良路)全长1290m,宽30m,是城市主干道,该路段人流量和车流量大,水泥路面破损严重且年久失修,路况较差,与周边已提质道路,特别是已完成提质改造的长春东路形成强烈反差,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启动长春西路提质改造。

三、加快启动金花湖东路建设。金花湖东路(马良路-白马山路)长2410m,是资阳区重要的城市主干道,由于金花湖东路连接会龙山大桥、西流湾大桥和龙洲大桥,横穿贺家桥南路、文昌路等路段,建成后对于缓解三座大桥的交通压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金花湖东路道路宽窄不一,路面破损严重,是资阳区最大的断头路,给资阳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不便,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启动金花湖东路建设。

四、加快推进自来水四厂建设。资阳城区没有自来水厂,自来水一直由资江以南自来水厂输送,随着资阳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和长春经开区的加快发展,供水能力不足、水压不高、水质不优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居民、企业生产生活需要,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四水厂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资阳城区供水不足、水压偏低、水质较差的问题。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协办:市风貌带指挥部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建201916B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益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1007号提案的

答复意见

 

尊敬的徐红军委员:

与吴筱、郭妮芳、周和中、刘轶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资阳城区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第1007号提案)已收悉。对于该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提案办理领导工作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踏勘和调研,确定了相应的办理思路和工作措施,现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协办单位意见,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1、加快推进资江风貌带建设。截至目前,资阳区境内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有会龙山大桥以下风貌带建设工程,正在实施的项目有文昌广场、会龙山大桥以下北滨江路建设、青龙洲大桥及白马山延伸线工程,当前未开展建设的有北滨江路会龙山大桥上游部分、北岸风貌带提质改造会龙山大桥以上部分、明清古城、青龙洲公园等项目,整个建设进程与资阳区人民的期望值稍有差距。部分项目尚未启动的原因为:一是规划和设计的调整,北滨江路会龙山大桥部分,因规划设计调整方案尚待市规划例会批准;二是北岸风貌带会龙山大桥以上部分尚待省水利厅防洪评价批复;三是明清古城建设的规划设计还未完成;四是青龙洲公园建设规划尚待市规划例会审批,且洲上相关拆迁工作尚未完成。

市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资阳区境内的资江风 貌带建设项目。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加快项目推进的进度。一 是抓紧再次汇报争取省水利厅的批复,在今年汛期结束后启动会龙山大桥以上的北岸风貌带提质改造项目;二是确保方案尽快通过规划例会后立即启动会龙山大桥以上北滨江路建设;三是请资阳区尽快完成青龙洲上拆迁工作,今年启动青龙洲公园建设;四是抓紧明清古城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将《明清古城建设方案》尽早报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确保今年7 月份启动明清古城建设;五是抓紧推进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六是继续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确保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

2、加快启动长春西路提质改造和金花湖东路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阳区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随着长春中路、白马山路延伸线、马良湖水体整治等项目的完成和风貌带项目的动工建设,资阳城区品质得到了明显提高。2018年严格执行国家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政策以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有所放缓,以不搞大提质、大改造,按轻重缓急原则逐步逐年实施为指导思想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但在今年计划投入时,还是适当向资阳区有所倾斜。经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结合我市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在今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编制时,除继续推进风貌带项目建设外,将重点推进文昌路、贺家桥路、向仓路以及白马山渠水体整治等项目。而委员您提出的长春西路提质改造项目,在市区两级研究建设计划时已多次组织部门、专家进行了现场调研,考虑到该道路通行现状、两厢土地开发建设情况及财政筹资能力,未将其列入今年建设计划,将在后续视维护维修情况和筹融资政策情况,结合两厢土地开发适时推进。金花湖东路作为资阳城区东西向主干道,对资阳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交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该项目2013年就列入了建设计划,当时市人民政府决策是资阳区完成拆迁,市本级就实施建设。现资阳区人民政府正在全力推进该道路区域的征拆工作,我局也与资阳区人民政府进行了工作对接,将提请市人民政府专题研究该项目的建设推进模式,并视拆迁情况在中期调整计划时适时增补列入建设计划。

3、加快推进自来水四水厂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阳区供水问题,按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在2017年启动了四水厂建设,建设规模为20万吨/日,一期工程为10万吨/日。目前,汽水反冲洗滤池、汽水反冲洗泵房、送水泵房、车库食堂均已封顶,平流沉淀池,清水池,吸水井主体已完工。加药间基础完工,格栅配水井、机修仓库梁柱完工。取水泵房即将达到±0。同步配套输水主干管26250米,输配水管网正在建设,预计今年10月,一期工程能完工投入运营,将为资阳城区提供优质、安全的自来水,彻底解决资阳区供水不足、水压偏低的问题。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监督和支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以促进我市城市与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承办部门市政重点工程建设事务中心  城市建设科

人:袁志刚,联系电话:0737-4203955

分管领导:刘志鹏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65      

 

  第1007号扫描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