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环卫工人路面安全作业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12
建 议 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益阳市委员会
提交日期 2020-01-10
提案内容

关于加强环卫工人路面安全作业的建议



环卫工人是城市环境卫生事业的主力军,是城市形象的直接维护者。每年暑期,环卫工人高温作业中暑事件时有发生;且存在捡拾车窗抛物垃圾时,不幸被行使车辆撞伤事件。环卫工人高温下在马路、车辆间穿梭,其作业环境本身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作业工具落后,机械化配套使用率不高;年龄结构偏大,反应能力偏慢等,导致中暑、车祸等事故发生率相对较高。环卫工人的户外公共服务属性决定了他们作业环境的优劣,他们的人身安全理应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和规范化保障。为此,建议如下:

一、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对环卫工人开展高温防护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讲解防暑降温和交通安全知识,发放防晒草帽、藿香正气水、绿豆等防暑降温用品;作业时除穿着反光背心外,配备警示灯或语音提示器等;切实提高其自身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街道机关和各社区工作站向环卫工人全面开放,保障环卫工人饮水。调整中午时段上下班时间,错开高温时段清扫保洁作业;适当调整人员,将年龄偏大、身体素质较弱的人员调整到保洁任务较轻的路段。

二、加强机械作业。加大城市主、次干道机械化冲洗、喷雾力度,增加洒水降温降尘频率。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尽量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对马路实施高压冲水,通过高压作业把路面垃圾冲到路旁再进行清扫,以此有效降低环卫工人安全风险,提高作业效率。

三、提高工资待遇。适当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水平,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我市临时环卫工工资的相对统一标准;对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环卫工人,用人单位按劳动法规定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并保障其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按政策规定落实到位,让环卫工人有希望、有奔头,从而吸引年富力强的人员加入。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执法局 协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市财政局 赫山区人民政府 资阳区人民政府 益阳市高新区管委会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关于对市政协第六届四次会议

101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尊敬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益阳市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卫工人路面安全作业的建议》(第1012号提案)收悉。我局对提案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贵委从关心环卫工人的角度出发提出的建议我局非常认可,下面我们就所做的工作和今后的打算向贵委汇报如下:

环卫工作是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现代、创新、智慧城市的重要保障,环卫工人是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担负着美化城市的重任。我市环卫工人负责全市市政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理、垃圾站和公厕管理维护等工作,工作环境恶劣,工作任务的确相当艰巨。

一、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网络和横幅、宣传窗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交通法规和市容环境卫生法规,增强市民群众不随意乱扔垃圾的文明意识,尤其是机动车司乘人员不要随意往车窗外扔垃圾,司机要主动避让身穿橘黄色工作服工作的环卫工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良好文明素质,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近几年,还大力整治车窗抛物不文明陋习。向驾驶员发放宣传单,推出“随手拍、奖现金”活动,在城区主要路口设立车窗抛物拍摄点提示牌,提醒司机,主动与众旺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联系,督促对驾驶员的教育,及时劝导、制止乘车人的“车窗抛物”行为,全民共治的舆论氛围良性发展。2019年共处理车窗抛物案件900余起,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二、强化安全保障方面。强化安全保障,是化解用工风险的关键举措。我局环卫部门一直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求三区环卫部门每月对各自区域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要求各市场化公司高度重视用工安全,按需提供反光背心。夜间户外作业清扫保洁员必须穿好反光背心,在危险和灯光不好的地段,在作业范围前15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在高温防护方面,在高温季节,我局每年向所有户外作业的环卫工人发放了防暑降温药品、食品等物质,预防中暑。联系新华保险开展“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为在册的环卫工人2397人办理十万元保障一份的保险。在室外气温高于35℃时,中午有2-2.5小时不要求清扫保洁员作业,由洒水车或机扫车替代人工作业。

三、加强机械作业方面。目前,我市有电动快速保洁车辆124台,清运车148台,机扫车38台,洒水车69台,道路保洁已采取洒水车高压冲洒、机扫作业等方式进行,将车行道上的垃圾冲至路沿,有效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避免环卫工人长时间在马路中间清扫的情况,更好地保障了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我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

四、提高工资待遇方面。目前我市在编环卫工人均已享受五险一金,另外市级财政在清扫保洁经费逐年递增的情况下,还每年专门安排资金100多万元,用来保障非在编环卫工人的工资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10%。用人单位在劳动者加班时考虑了适当的劳动报酬,高温季节发放了高温补贴。

我们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从而达到您所提出的建议和期望。一是呼吁全社会爱卫护卫,不乱丢乱扔,进一步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减轻清扫保洁员的劳动量;二是逐步增加环卫的财政投入,提高清扫员待遇;三是对侵害环卫工人劳动权益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我们将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市、区配套,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感谢贵委对城市环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烈欢迎贵委继续关注城市环卫工作,为城市的发展繁荣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建议。

 

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6月15日

 

 

分管领导:项彦、李友松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联 系 人:桂杰

联系电话:18673720002

 

  提案:1012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