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提高金融保障能力,助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05
建 议 人 匡卫阳
提交日期 2021-01-29
提案内容


关于提高金融保障能力,助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任何一家企业要做大做强,都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支持,而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金融的支持更加重要。

近年来,我市金融业发展迅速,信贷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经济质效不断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有力促进了市域内民营企业的发展。

但是,民营企业依然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民营企业融资的门槛高、成本高、渠道窄、手续多、时间长、资金管控缺乏灵活性的问题依然存在。市域内担保公司少、规模小,保障能力不强,相关的产业基金不健全,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不明显。金融机构趋利性太强,只想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过度管控风险,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贷款意愿不强。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对此,我们建议:

一、解放思想,加大扶持力度。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但是要合理看待和控制放贷风险,对一些成长前景好、市场销路好、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金融机构要解放思想,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特别是在当前受疫情冲击,民营企业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金融行业应该落实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金融行业向企业让利,稳定经济基本盘的精神,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供给。要根据民营经济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供金融产品,特别是要推出普惠型的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积极探索开发符合民营企业经营特征、生产周期和产业特点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定价水平,提高审贷、放贷效率。多渠道掌握民营企业经营信息,合理确定授信规模,增加信用贷款比例,逐步降低贷款抵押率。

三、真正让利于企业。要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实质上是一个同舟共济、同兴共荣的命运共同体。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不但是金融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金融行业防范风险实现稳健经营的重要支撑。在当前困难局势下,金融业要向企业合理让利,降低贷款利率,减少中间环节费用,杜绝搭车收费,禁止向中小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和咨询费。民营企业的困难解决了,发展变好了,金融业的整体风险就降下来了,金融业自身也就能够实现行稳致远。

四、做大做强政府性担保公司。要建立持续向财政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机制,做大做强现有的2家政府融资担保公司,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担保公司服务民营企业的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低费的融资担保服务。增加市域内政府融资担保公司的数量,支持条件成熟的区县(市)设立担保公司。加快研究设立一定规模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完善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全方位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助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五、健全考核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要改善银商环境,首先是要改变人的问题,金融从业者要像公务员一样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其次,金融机构要开展全方位的自我变革,破除阻止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的各种壁垒与障碍。建立和完善针对民营企业信贷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等方式盘活存量,腾出信贷空间,将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下放审批权限,确保对民营企业始终保有充足的贷款能力。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原有考核激励机制,使从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员工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与所享受的考核激励相匹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能动性。政府金融管理部门也要不断完善监管考核制度,加大引导力度,并加强对各类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及时纠正不合理行为。


承办单位 主办:市政府金融办 协办: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益阳监管分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政协益阳市六届五次会议第1005号提案的答    复

匡卫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金融保障能力,助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第1005号提案)收悉,并就相关问题会同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益阳银保监分局认真调查研究,进行了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信贷支持民营企业的问题

(一)信贷投放情况。据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692.83亿元,比年初增加153.30亿元,同比增速22.83%,同比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位。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99.1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1.76%,比年初新增6.41亿元,同比增速30.95%

(二)银企对接情况。一是推送融资需求企业名录清单。市政府金融办不定期向各区县(市)、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等部门搜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不定期推送给各银行机构、担保公司,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今年,市政府金融办分两批次向各银行机构和融资担保公司集中推介了重点建设项目融资需求105个、企业融资需求118家、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需求34家,共涉及融资需求324.83亿元。二是开展“两进两促”活动。市政府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益阳银保监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暖春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县(市)要会同辖内银行机构开展园区企业大走访活动,实现园区企业走访全覆盖,并以园区企业大走访活动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为契机,开展不限规模、不限行业、不限形式的“政银企担”对接活动,精准对接为企业融资“解渴”,满足各类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截至20215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在“暖春行动”中累计对接企业9869户,发放贷款252.55亿元。其中首贷金额64.61亿元,信用贷款63.53亿元,分别占比25.58%25.16%

(三)用足用好政策工具情况。2021年以来发放再贷款5.02亿元,再贴现1.2亿元。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8079笔、22.41亿元;发放符合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要求的信用贷款3726户、33811.28万元;截至20215月底,当年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8.8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7.43亿元。无还本续贷余额17.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3.36亿元;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1.00亿元,较年初增加2.2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0.91亿元,较年初增加2.24亿元;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余额6.88亿元,较年初增加1.5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余额6.82亿元,较年初增加1.54亿元。

二、关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问题

(一)创新信贷产品。市政府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推出了“黑茶贷”“福祥·园区贷”、“结算云贷”、“云税贷”、“亲情贷”、“创业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基本做到了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为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二)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各银行机构针对当前贷款审批难、环节多、耗时长等存在的问题,各银行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如:工商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筛选并推荐了一批法人白名单客户,完全取消了审批等待时间,为部分私营业主提供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对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进行集中调配,组成业务小组互帮互助、共同展业,通过业务带队伍、交叉控风险,针对重点批量客户,省行营销端直接对接发起机构,简化上报材料和审批流程,共同作业提高效率。

(三)推动融资成本总体稳中有降。一是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截至20215月底,2021年累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25%,较年初下降了0.3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2021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93%,比各类所有制企业本年度累放贷款平均利率低1.09个百分点。二是规范信贷融资收费。今年以来,益阳银保监分局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保持对涉企违规收费等违规行为的严监管、强监管,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三、关于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问题

(一)落实资本金补充机制。按照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关于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要求,采取区县(市)出资入股的形式,并争取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中央奖励资金作为公司注册资本金补充来源,年初完成了市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增加,目前,市融担公司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4亿元。

(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市县全覆盖。317日,省农担益阳市分公司挂牌成立,各区县(市)设立了办事处,实现了农担业务的全覆盖。引导市融资担保公司在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南县办事处在5月挂牌成立。截至5,市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7.17亿元,比年初新增2.35亿元;梅山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2.12亿元,比年初新增2230万元;省农担益阳市分公司在保余额2.58亿元,比年初新增6852万元。

(三)融资担保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一是严格落实降费政策。对支小支农支新业务,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费率按1%收取,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担保费率按1.5%收取,此外不收取任何费用。二是降门槛,拓品种。创新推出纯信用无抵押的政银担业务产品;突破商业银行传统抵押物要求,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扩大车辆、设备、存货、应收款、收费权、专利权、仓储质押等抵押物品种,解决企业反担保不足的问题。三是提升服务效率。市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设立业务咨询受理电话,制定企业申请资料清单,实行限时办结制度,确保企业“只跑一趟”。对担保金额100万元以下项目,取消上会评审,实行签字审批流程;为在保项目开展“保姆式”服务,对担保到期还款困难企业提供过桥周转资金,对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主动协调各方帮助企业走出困境。15月,为42家企业提供过桥周转资金2.3亿元;帮助14家企业化险脱困,涉及担保贷款4124万元。省农担益阳市分公司推出了“微农贷”产品,对担保金额50万元内的项目实现分公司直接审批流程。四是创新合作模式。市融资担保公司与南县经开区成立了风险资金池,开展政银担合作,提高企业增信融资能力。

四、关于健全考核机制的问题

一是将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纳入了全市金融工作考核的范畴,按照民营企业当年新增贷款的多少,对各银行机构、各区县(市)进行考核。二是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截至2020年末,全市9家法人银行机构均建立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授信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并在执行一段时间后,对各项机制进行了评价、梳理、调整和完善。2020年,全市9家法人银行机构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制度专门文件9个,制定的相关制度中涵盖了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尽职免责内容的文件19个,合计28个。

五、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引导信贷精准投入实体经济。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要求,聚焦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暖春行动,深化政银园企担五方合作,引导信贷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二)督促金融机构继续落实现有普惠金融政策。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考核目标、做好符合政策企业的“无还本续贷”,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

(三)完善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对担保公司的监督和管理,推动担保公司不断健全完善治理结构、不断增强内部风控能力,防范各类风险,加快担保业务发展,提升担保能力。鼓励各区县(市)经开区(省级工业园区和省级集中区)借鉴南县经开区与市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模式,加大对各园区、各行业重点企业的贷款支持。

益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1622

  1005号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