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梓山苑提质改造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01
建 议 人 夏文娟
提交日期 2021-03-02
提案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梓山苑提质改造的建议



梓山苑小区位于团圆南路155号,是益阳市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安居工程之一,于1994年立项由益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建设。小区占地面积约350亩,已建房屋81栋,居住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居民1448户,常住人口约6000多人,另外小区内还有一个梓山苑小学,师生约2000人,小区成了师生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必经通道。

为规范梓山苑小区管理,在街道、社区的引导下,2019年9月,梓山苑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一年多来,小区业委会克服各种困难,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争资立项,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小区日常管理等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安装摄像头300多个,极大地减少了偷盗现象;硬化并油化了小区部分主次干道,畅通了消防通道,同时加强了小区消防栓建设;加强了卫生整治,改善了人居环境;规范了小区交通秩序等等。但梓山苑小区历经20多年,由于期间基础投入严重不够,小区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很多已经相当薄弱,且配套服务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具体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一是排水管网老化。约480个化粪池部分排污管道塌陷、错位,严重堵塞,每逢下雨天,粪水污水溢出地面,臭气熏天。二是房屋渗漏严重。由于没有房屋维修基金,房屋没有得到及时维修,80%以上的房屋屋顶、墙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很多居民已经到了不能居家生活地步,甚至外出租房居住。三是安全隐患频现。小区西门边围墙因地质塌陷,已严重倾斜;小区内两处池塘无安全防护设施,小孩嬉戏打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四是小区配套功能不全。小区内住户多、接送学生家长车辆多,停车位严重不足;小区内原建设的5处公共健身设施受损严重,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锈迹斑斑长期无人维修,无法满足居民健身需求;小区至今没有配套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中心设施设备物管等用房,不利于小区规划化建设和管理。五是一部分小区道路破损严重,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对于这些问题,6000多名小区业主和2000多名梓山苑小学师生及学生家长反映十分强烈,居民群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将梓山苑小区纳入益阳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梓山苑小区是国家安居工程,系益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建设,20多年来,梓山苑小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弃管小区,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秩序管理等已经明显不能满足小区1400多户、6000多居民生活需要,也与中央提出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不相适应,为此建议将梓山苑小区纳入益阳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尽快实施,同时向市住建部门报告,争取得到市住建部门的支持,全力解决小区居民所需、所盼、所急的民生问题。

二是批准同意小区配套服务功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小区配套服务功能不全,这么大的小区内没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中心、生活物资交易区、大型停车场等配套功能性基础设施,已经明显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资文化生活需要。为此建议益阳市人民政府同意梓山苑小区利用现有土地和资源补建小区配套功能设施,主要包括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中心)、生活物资交易所、多功能性停车位(库)等,补建工程由市规划、市住建、市城管等职能部门现场勘验确定建设内容,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但必须保障满足小区居民生活需要、小区条件允许、建设方案经绝大部分居民同意等,其建设资金来源由小区业主委员会自行筹措。


承办单位 主办:赫山区人民政府 协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赫政提字20214                     类别:B类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1001号提案的

    函

 

尊敬的夏文娟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六届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001提案关于加强梓山苑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区住建现场调查核实,梓山苑小区确实存在排水管网阻塞、道路破、房屋漏水和基础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经过各方努力,小区内主干道已由市城投公司于2020年进行沥青路面改造,并由业主自行安装监控摄像头300多个。2021年,我区已将益阳大道至梓山苑小区进出道路提质改造工程纳入本年度建设计划向上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目前项目启动招投标工作,预计6月底可开工建设但因该小区房屋体量较大,上级对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有限,我区将继续督促住建部门联合开发商、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小区管理方,采用多方出资、齐抓共管分批实施方式,逐步改善小区居民出行和生活环境。目前区住建局已向市级相关部门申报梓山苑小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待上级部门批复后,我区再采取上级配套资金加自筹部分资金的方式对梓山苑小区进行逐年分部改造。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2日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22日印

  100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