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加快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17
建 议 人 胡汉模
提交日期 2021-01-20
提案内容

关于加快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当前,全国各地、全省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市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产业无论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都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不相匹配,不仅与先进地区差距甚远,与周边地区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

旅游经营管理理念滞后、旅游产业要素发展缓慢是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旅游产业传统六大要素“吃住行游娱购”,还是新六大要素“商养学闲情奇”,各环节均相对松散、脱节,外来游客不多,而且仍停留在景点观光的不过夜旅游状态,旅游产业综合效益低。旅游餐饮有特色却未形成产品体系,旅游住宿有所发展却缺少特色,旅游土特产丰富却缺乏有轰动效应和市场带动力的旅游产品,非遗传统技艺传承后继乏人,休闲娱乐业亦不发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缺位,历史文化挖掘不充分,导致区域内地域文化定位不够明确统一,文化特色和品牌价值未能得到很好的凸显。

旅游资源点多数仍处于未开发或建设中状态,缺乏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大多数老百姓反应主要是没有东西看,也不好玩,而且收费也不合理。

为把我市的旅游潜力转化为旅游优势,特就我市发展全域旅游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规划管理融合。全域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要整合文化旅游、水务、林业等部门和相关镇(村)力量,打造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切实改变各自为战、小零散的旅游规划格局。要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理清部门管理职责,对现有景区实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

二、加快景区景点融合。精心设计好旅游线路、宣传方案,把景区景点一线穿珠,形成独具特色的竹乡生态游、梅山文化体验游、大美洞庭游、红色文化游等。目前,我市新增加了一个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于2020年7月份开业,暑假期间日接待游客量多时上万人。由桃江万基旅游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位于桃花江万亩竹海东侧,以万亩竹海为依托,以休闲游乐体验为特色,以亲子游乐为根本,融合桃花江山水之美、竹海之绿,闲逸高雅,隐栖山林间的地理环境优势,以国家 4A 级为标准打造,集主题度假、游乐体验、山水游憩、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中部地区游乐项目最丰富的综合性主题乐园,占地面积约 40 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 7 亿元,游乐设施 50 余项,打造了益阳游乐新地标、亲子旅游首选地。作为一个高标准、大规模、风格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度假场所,确实填补了益阳市的人文景观和高科技游乐园的空白,为益阳乃至整个湖南地区的旅游市场发展起到积极引流作用,为区域文化旅游注入新鲜活力,可以此为依托,探索将周边景点与之融合。

三、加快文化旅游融合。我市拥有美人文化、红色文化、梅山文化、竹、茶文化等,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开发独具益阳特色、益阳元素的文旅产品,实现与周边地区的错位竞争。培养导游、创新服务。要尽快培养本土导游队伍,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强化训练,使导游的外在、内在美兼而有之,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旅游事业。

四、要素保障,是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一是要尽快出台《益阳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全面机制。二是要尽快完善全域旅游“一卡通”服务,让游客持“一卡通”在有效期内可畅游一卡通所包含旅游景区。三是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以游客的作息习惯为立足点打造精细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让益阳旅游产品贴近生活又异于生活,满足游客旅游如家的体验,提高其满意度。四是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的旅游空间架构,由点串线,以线带面,全面铺开;着力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一体化,夯实智慧旅游的基础,为游客提供快捷、便利和享受的旅游即时服务,走智慧旅游之路。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旅广体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对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017号提案的答复

 

胡汉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益阳文旅事业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此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规划管理融合”建议的答复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为加快推进文旅强市建设,落实“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总体思路,形成部门联动、市县协同合力,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组建成立了益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担任顾问,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值恒担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二十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我局高标准编制《益阳市“十四五”文旅广体发展规划》,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邀请专业咨询公司,实施相关工作。

二、关于“加快景区景点融合”建议的答复

我局着力开辟“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并作为“建党百年·湖南六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之一正式发布。举办2021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节——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启动仪式,同步开发红军长征遗迹之旅、历史名城之旅、美丽乡村之旅、自驾康养之旅、亲子研学之旅等路线,串联起全市80个“红色、绿色、古色”景区景点,带动市内外游客纷纷前往和平签证主题馆、丰堆仑革命旧址、金家堤党史陈列馆、安化梅城文武庙、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沅江洞庭乡愁等地,切身感受“红色益阳”魅力。

经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卫视等国家级和省级主要媒体广泛报道,以及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同步宣传,“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攀升,“红色益阳”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举行“颂歌献给党 文旅正青春”新媒体合唱大赛、红色文旅短视频创意大赛,设置“打卡益阳红”和“益阳红色文旅”等话题,深入全市红色景区(点)以合唱形式拍摄制作的短视频网上累计浏览量超过2000万,吸引市内外游客纷纷前往视频拍摄景区(点)打卡游览也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脚下这片红色土地吸收了深厚养分,涵养了“红色益阳”情怀,汲取了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三、关于“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建议的答复

我局加大红色题材创作和生产,创排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举办“欢乐潇湘·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选拔赛。“光影铸魂”红色电影展映月活动、建党百年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剪纸作品等非遗展相继启动,天意木国红军长征根雕文化主题馆“五一”前夕开馆,“益阳百年历史红色文化展”开展,进一步推动“红色益阳”故事深入人心。

我局着力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一是本年度组织导游人员开展了《如何做好红色培训团队的组织和接待工作》和导游急救员培训,不断提升导游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加培训的导游人员近200人次。二是组织参加“庆百年品潇湘”——湖南省首届锦绣潇湘金牌解说网络大赛。大赛围绕红色旅游的文化传承,致力于打造一支能讲善讲的金牌讲解队伍,为文化旅游消费者提供智慧化、多元化、轻便化、个性化的讲解服务,通过“文旅+科技”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关于“要素保障,是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建议的答复

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市发布了《益阳市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详见附件1),《政策措施》以《益阳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益财教〔2019〕223号)、《益阳市旅游促销奖励办法》(益文旅广体发〔2020〕44号)两个规范性奖励文件为基础,具体包括支持文旅产业项目引进与建设、推进文旅基础设施完善、加大品牌创建推广力度、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潜力、加强文旅专业人才培养、强化文旅产业发展保障、其他事项七个方面的政策,共29条,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再次感谢您对益阳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1:《益阳市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6月3日

 

 

  1017号 关于加快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