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标题 关于优化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
建议编号 1199
建 议 人 文明
提交日期 2017-12-31
建议内容

一、龙岭工业集中区基本情况

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位于益阳市城区东南部,成立于200011月,近期规划面积28.34平方公里(含衡龙新区),为副处级单位,内设12个办局所,下辖6个社区、6个资委会。

目前,园区累计引进项目228个,建成投产企业179家,规模工业企业119家。2016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24.87亿元,实现税收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29%2017年预计可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完成税收13亿元。

为全面落实市委“东接东进”发展战略,加快实现赫山区“建设‘五区两基地’、进军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的奋斗目标,我们正在争创国家级千亿产业园区,计划到2019年,着力培育50个十亿级以上企业,全力发展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服装纺织、包装加工、新型装备制造5个百亿产业,把园区建设成为益阳创新发展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协调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标杆区。

二、目前集中区公交线路情况

龙岭工业集中区公路沿线正常流量拥有5000多务工人员。高峰时期,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医专、梓山湖学校等学校有近2万学生、家长进城入校,拥堵十分严重。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区的公共交通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已有3路、8路、11路、23路、28路、35路、37路、108路等8趟公交车经过集中区。但是,这些公交车一般是经过中心城区的主要干道,经过集中区主要道路的公交车较少,特别是十洲路、桃花路到集中区主要干道的公交缺乏,尤其是集中区企业密集的风山路、紫竹路一直没有公交线路到达。一方面给集中区企业招工带来很大不利,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企业职工靠骑摩托上下班,时有交通事故发生,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给外来务工人员和当地居民带来了出行不利,给园内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具体建议

考虑到集中区属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建议市区交通等职能部门对集中区的公共交通建设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将集中区的公共交通建设纳入中心城区建设整体规划,按照产业、人员集聚情况、上下班时间段,逐步进行解决。

具体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请求延长部分公交线路至集中区。凤山路沿线落户的企业有富晖制衣、旭荣制衣、莎丽袜业、益阳茶厂、汉森制药等近30家,同时有益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龙光桥街道办事处、集中区管委会、凤形山安置地和先锋安置地也在凤山路沿线。经统计沿线有常住人口1400人左右,企业职工3000人左右,机关工作人员500人。建议将20路车公交线路从汽车东站经过319国道延长至凤山路。

二是请求在企业集聚的凤山路、紫竹路新增公交线路。紫竹路沿线有欣达产业园(5家企业)、电子产业园(20多家企业),以及福相教育集团、华翔、七箭啤酒等企业,医专、烟草配送中心、乌金安置地等也在道路沿线。经统计沿线有常住人口3000人左右,师生1400人,企业职工3000人左右。建议28路车从城院北门经过学府路直接到319国道,再经紫竹路到益阳医专、学府花园。同时建议8路、11路车从富晖制衣进凤山路,然后从蓉园路往紫竹路方向开往319国道,解决风山路、紫竹路企业职工及沿线村民出行问题。

三是请求增设公交车站点。请求在企业密集和人流量大的位置增设公交车站点。如23路车,学府路东路口至欣达建材两站之间距离较远,希望在两站间团山路口处增设站点,团山路口处分布有万京源、天成源电子、泰源工贸、益润电子、天子坟村民安置点,长期有大量人口进出。

四是请求适当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园区大部分企业是三班制,请求将末班车时间延长至8点半,方便员工上下班。

五是增设公交车首末站。20路车线路从汽车东站延至凤山路凤形山安置地后,建议在凤形山安置地处增设首末站。

附件1:龙岭工业集中区现有公交线路情况。

附件2:龙岭工业集中区主道两侧企业分布及人数统计表。

附件1

龙岭工业集中区现有公交线路情况



3路:长春西路口—资阳检察院—资阳武装部—大码头—体育场—市二人民医院—桥北—桥南—汽运公司—建筑路口—西流湾小学—市工程公司—太一御江城(大渡口学校)—大渡口—茶亭街—太一御江城(团洲市场)—铁铺岭—三里桥—三桥南广场—污水处理厂—大丰村—大丰天桥小区—兰溪路口—全丰小区—益阳茶叶市场—临时停靠站—赫山地税局—银城市场—银朝路口铂金汉宫汉森制药厂羊舞岭安置小区帅家村新城院东门益阳医专



8路:东门口—市三中—学门口—景泰丰—交警二大队—桥南—秀峰公园西门—恒康药业—众旺公交总公司—益阳大道路口(男科医院)—市客运管理处—四一四地质队—益阳日报社—华天大酒店—大桃路口—龙洲路口—世纪大厦—益阳电视台—麻纺厂—佳宁娜广场—车管所—市房管局(亚东康复医院)—赫山法院—赫山粮食局朝阳东路口汽车东站重阳老人院莎丽袜业石笋路口欣达建材天龙加油站农科所资江机益阳高级技工学校


11路:火车站—迎宾路口—鹿角园—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华盛家园—市委市政府—福中福—益阳图书城—华天大酒店—大桃路口—龙洲路口—世纪大厦—益阳电视台—麻纺厂—佳宁娜广场—中西医结合医院—赫山体育局—七里桥—团圆路口—赫山实验学校—二桥路口—银城市场—汽车东站重阳老人院莎丽袜业石笋路口欣达建材天龙加油站—农科所—资江机—益阳高级技工学校—赫山驾校—益阳警校—箴言中学


20路:汽车东站—银城市场—二桥路口—赫山实验学校—团圆路口—七里桥—益师—赫山区政府—赫山庙—赫山商业步行街—大海塘—中信大厦—桃花仑—沃尔玛—市科委—市委党校—市中心医院—华天大酒店—四一四地质队—市客运管理处—市四人民医院—市政务中心—海棠西路口—爱尔眼科医院—朝阳公安分局—市检察院—鹿角园—迎宾路口—火车站



23路:箴言中学—益阳警校—赫山驾校—益阳高级技工学校—资江机农科所欣达建材学府路东路口新滨湖柴油机厂临时停靠站新城院北门杏花路口临时停靠站—胡家界—鸬鹚桥—梓山苑小区—市房管局—益阳大道路口(亚东康复医院)—赫山公安分局—团圆路口—七里桥—益师—赫山区政府—赫山庙—赫山商业步行街—大海塘—中信大厦—桃花仑—沃尔玛—市科委—市委党校—邮电新村—城院朝阳校区—市建设局—秀峰西路口—恒康药业—栖霞路口(下行:秀峰公园西门)—工艺美院


28路:会龙公园桥南王府井—秀峰公园北门市交警支队市一中沃尔玛桃花仑中信大厦大海塘赫山商业步行街赫山庙赫山区政府益师七里桥团圆路口赫山公安分局益阳大道路口(亚东康复医院)市房管局梓山苑小区鸬鹚桥胡家界临时停靠站—杏花路口新城院北门帅家村新城院东门益阳医专学府花园机动车考务中心临时停靠站—老元村

车东站汽车物流园关山路口


35路:布伊尔竹麻科技(龙岭工业园)光明村安置小区光明村路口漆家桥村罗家村长坡村路口长坡村安置小区瑞晟科技蓉园路口紫竹路口乌金安置小区益阳医专新城院东门帅家村羊舞岭安置小区汉森制药厂铂金汉宫—银朝路口—二桥路口—赫山实验学校—团圆路口—七里桥—益师—赫山区政府—赫山庙—赫山商业步行街—大海塘(龙洲路)—三里桥—铁铺岭—太一御江城(团洲市场)—茶亭街—大渡口—大渡口学校—太一御江城(大禹广场)


37路:汽车东站朝阳东路口银朝路口铂金汉宫汉森制药厂羊舞岭安置小区帅家村新城院北门杏花路口孔雀城临时停靠碧桂园小区—鸬鹚桥—消防支队—迎康路口—市人防办—朝阳汽车站—火车站—维克市场—中央储备库—姚家湾—邓石桥加油站—周立波故居—邓石桥



108路:康雅医院,梓山西路口,朝阳公安分局,爱尔眼科医院,海棠西路口,市政务中心,市四人民医院,益阳大道路口,四一四地质队,益阳日报社,华天大酒店,大桃路口,龙洲路口,世纪大厦,益阳电视台,佳宁娜广场,车管所,市房管局(亚东康复医院),赫山法院,赫山粮食局,银朝路口,铂金汉宫,汉森制药厂,羊舞岭安置小区,帅家村,新城院东门,益阳医专,学府花园,机动车考务中心,临时停靠站,老元村,火车东站,汽车物流园,顺德城。


附件2:

龙岭工业集中区主道两侧企业分布及人数统计表

道路

企业名称(道路北边)

企业人数

企业名称(道路南边)

企业人数

梓山东路

马王堆制药

30

小龙王

未投产

赫山区林业局

380

恒大地产

未建成

华盛丽都

未入住

腾远房地产

未建成

农资公司

100

金属炉料公司

80

3

410

5

180

凤山路

汉森制药

1457

汉森三期

未建成

格远电子

30

中天农机

未建成

益阳茶厂

240

集中区管委会

160

湘芬纸业

40

荣康医药

140

龙岭黑茶

80

鑫联精密

21

旭荣制衣

180

恒大粉末

19

莎丽袜业

160

华晟鑫电子

已搬迁

富晖制衣

120

新纪元粉末

15

帅家冲安置地

1000

鼎一机械

20

天力机械

20

圆锥齿轮

15

科嘉轻工

13

泰丰精密

20

广业重型机械

15

兴达键轴

24

远景汽配

50

朝阳绅达

60

振泰机械

27

先锋安置地

200

家吉盈泰

60

和丰电子

50

益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

50

龙光桥政府

260

天鑫针织

57

8

3307

21

1296

学府路

龙舟农机

120

鹏程科技

145

赫山链条

110

银龙棉业

25

和天电子

75

风河竹木

108

开元电子

96

华翔一期

200

链条厂二期

20

三和药业

88

联华机械

58

华翔三期

120

鑫武冷库

32

工大工程

60

科实达电子

17

华微电子

70

春来消毒

32

益峰电子

45

和丰电子

30

鸿坤电子

20

创远齿轮

20

鸿达电子

20

弘泰环保塑胶

24

弘信电子

23

香江电子

96

宏盛电子

13

龙岭供电所

50

天子坟安置点

1200

湘益肉类机械

30

华晟鑫

69

天成源电子

25

万京源电子

65

泰源工贸

23

益润电子

33

雅乐电子

28

宏顺达电子

50

博达家具

68

龙果饮料

30

陆风4S

20

欣达天马电器设备制造

70

欣达鑫建材

48

28

2539

13

937

紫竹路

烟草配送中心

1500

益阳医专

1400

乌金安置地

1200

高平中学

未建成

华润变压器

56

七箭啤酒

200

华翔二期

120

阳光电子

120

华凯机械

未建成

锦鸿电子

113

松佳电子

61

艾华倒班公寓

600

纵横电缆

72

中钰科技

48

学哥食品

30

鸿达医疗

22

稳顺电子

29

凯佳电子

26

华控科技

20

宏达医疗

82

益象传动一期

52

雷特电子

130

福湘教育

50

湖南兵器资江机器

400

威霖鞋业

已破产

天子坟办公楼

56

欣达电线电缆

45

园艺安置地

900

恒盛木业

58

欣达天马电气设备

53

三益光电

120

15

3288

13

4275

迎宾东路

长坡安置地

1800

海吉星

68

钢材市场

89

津湘药业

420

中以高科

23

1

1800

4

600

梅林路

品尚电子

64

振侨家纺

未建成

凯特密欧服饰

272

新凌能源

未建成

豪优纺织

65

3

401

2

0

工业大道

新华书店仓库

未建成

艾偌亿光电

未建成

兴盛食品

未建成

瑞达重机

21

湘葛科技食品

未建成

恒盛洗涤

88

久扬茶叶

未建成

洗唰唰

56

亿源食品

未建成

华讯通信线材

103

家家润

已破产

世纪垠天

60

志农食品

未建成

布伊尔

200

华葛食品

未建成

黑美人茶叶

50

湘葛食品

未建成

安兴电子

139

光明安置地

1800

小贝婴童

90

国森印业包装

56

12

863

12

1800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交通运输局 协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赫山区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交〔201959                            B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

1199号建议的答复

 

文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为2018B类建议。经过一年努力,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龙岭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目前,途经龙岭工业集中区的有公交3路、5路、8路、11路、19路、23路、28路、31路、35路、37路、108路、109路和112路等13条线路,能基本满足园区大部分市民公交出行需求。今年,我局运管机构已拟定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计划新开线路1条、合并线路18条、优化线路9条,其中,经优化的公交35路、37路线途经凤山路、319国道、桃花仑路、团圆路。优化方案待征求各方面意见并经社会公示后正式实施。

二、关于增设公交车站点的建议。公交车站点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支撑公交线网合理布设、服务片区出行需求的基本保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工作,并会同公安交警、自然资源规划、城投等部门,合理规划设置路线及站点,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三、关于适当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的建议。公交车营运时间是根据线路客流特性、线路运营成本等情况制定的。下一步,在广泛征求市民及有关需求企业意见后,我局将调度公交企业,对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时间进行适当延长。

四、关于在凤形山安置地区增设公交首末站的建议。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了中心城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五里堆、永福路、丁香路等3个公交停保场,以及关濑路、工业大道、邓石桥等3个公交首末站。2019年,还将推进南丰、顺德城、中山等3个停保场,以及市六中、团洲、寨子仑等3个首末站共6个公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待相关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能基本解决市中心城区公交车辆停放安全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您所提建议内容,结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适时报请市政府研究。

衷心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科室(单位):局道路运输管理科

分管领导:陈晚飞

承办人员:夏育红

联系方式:6800522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 613   

 

 

 

 

 

 

 

 


  抄报:市人大联工委,市政府办建议提案办理科

联系单位及电话: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4224631

  益交59号2018第1199号建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