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全市绩效评估对重点工作差异化考核的建议
提案编号 1214
建 议 人 蒋帆
提交日期 2018-01-01
提案内容

关于全市绩效评估对重点工作差异化考核的建议

2017年,大通湖区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绩效考核为核心,扎实推进大通湖区各项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但是参照目前的考核办法,我区不占优势,难以充分调动干部的创业积极性,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因此我区希望可以通过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机制,采用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以特色亮点工作为推手,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新局面。

一、工作情况

今年我区绩效考核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大通湖区建区时间短,人口数量少,区位优势小,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相对较为落后,各项绩效考核指标相比其他区县(市)的差距较大。

(一)部分指标完成难度大。我区经济成分中农业占比大,投资增长乏力,企业少,增量小。受一套表调查单位清理工作,全区共清理破产倒闭的规上工业企业15家,限上商贸企业5家,造成工业产值大幅下滑,二、三产业下降大。总量指标达到各区县(市)平均水平难度大,高新技术产业GDP占比与目标差距大,经济指标达到市定增速目标相距较远。

(二)指导发展成效不佳。原考核办法共设置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从严治党与机关建设5方面共126项考核指标,各区县(市)只是量化指标任务大小不同,定性指标项目基本相同,没有充分考虑各区县的发展现状和差异,没有凸显各区县的亮点工作和特色产业,区域特色经济发展不明显。

(三)考核类别限制发展活力。原考核办法把8个地域条件、发展状况各不相同的区县(市)放在一个考核序列,而经济指标是重头戏,对于经济优势较强的区县,常年占据较好的位置,其他区县市尽心竭力也望尘莫及,很少进入优秀行列,他们在现代农业、重点工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成绩没有得到充分彰显与肯定,打消了落后地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提案建议

(一)增设差异性指标。建议考虑各区县(市)的发展状况,结合各区县(市)的实际情况,在个性指标设置中,突出各主导产业和发展特色。提高考核对象之间的可比性,区别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特点,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重点、指标权重、评优类别、考核类别等,做到同类同考、科学合理。根据各区县(市)的基础条件、发展状况、功能定位、特色亮点等情况,适当考虑按增速比的情况评分,兼顾公平。

(二)设置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建议按照区域发展模式和既有工作成效增设重点工作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和计分办法,在交通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城镇建设、民生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科学评估,通过单线考核业务对接,争取起到“抓什么就做成什么”的成效。允许申报重点工作,设置个性指标,基本和上级下达的指标权重持衡。制定领导干部牵头责任制,在绩效考核“一盘棋”的原则上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三)发挥绩效预算的管理作用。建议有效运用考核结果,一方面,机构编制部门可以根据考核结果,了解部门职能配置和机构运转情况,优化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另一方面,财政部门可以依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确定年度财政预算,对优质高效完成目标且预算资金有多余的部门,结余部分可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奖励给予返给,对完成目标任务质量不高的部门,可考虑在确定下年度财政预算时作合理控制和约束。力争用最少的资源完成最优的绩效,实现行政效率、工作成效“双增”和编制资源、财政资金“双减”效果。 总之,综合考虑各区县市的发展状况,推行差异化的重点工作考核模式,将有利于我区整合现有的各项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扩大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以长补短,进而推动整个发展全局。


承办单位 主办:市委组织部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1214

提案的答复

蒋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市绩效评估对重点工作差异化考核的建议》提案已由市委督查室转来我部。部领导非常重视,何俊峰部长专门做出批示,责成绩效一科、绩效二科对您所提的提案认真研究落实。根据部领导的批示及您的建议,结合我市绩效评估改革精神和近期我们推进开展的工作,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组建完善工作机构,学习考察先进地区做法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今年3月,市绩效办从市人社局转隶至市委组织部,组建成立了绩效一科、二科,为深化绩效评估管理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绩效评估管理工作,市绩效办迅速组织学习考察小组,前往绩效工作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的南宁、杭州和长沙实地考察,就绩效考核的政策制定、执行情况及实际成效等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为全市绩效评估管理改革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二、认真对标省定方案,准确把握绩效改革方向

为切实增强绩效改革导向性、针对性,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我们加强了与省委改革办、省绩效办的沟通联系,严格对标省定方案。针对以往绩效考核统筹力度不够、评估范围过广、评估方法欠科学、结果运用比较简单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在考核依据上,以三个突出”为统领(即突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了省、市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突出了2018年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二是在绩效目标设置上,实行“考少考精考重点”,设置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党的建设、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4个一级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三是在评估结果运用上,明确了“绩效改进、绩效奖励、绩效问责”3种方式,将考评结果真正与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金、行政问效(问责)三挂钩

三、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切实理顺绩效管理体制

在充分借鉴整合外地成功经验做法,广泛收集听取各区县(市)、园区、市直单位建议的基础上,市绩效办起草了全市绩效评估管理一办法三细则一指导意见”系列制度(附件1~3),进一步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经市委常委会审定,形成了我市绩效评估管理总体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出台日常管理操作细则专项考核操作细则年终综合考核操作细则等配套制度,切实规范全市绩效工作的日常管理、专项考核和年终综合考核,确保全市绩效管理工作科学合理、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推进。

四、合理制定绩效目标,突出差异化强化针对性

历年绩效考核注重经济总量横向比较,没有兼顾区域发展基础不平衡的影响,导致基础差、总量小的一些地区和单位永远难以脱离后进位置,而总量大的地区和单位,始终排位靠前。好的没有压力,差的没有动力。因此在2018年绩效目标的设置上,我们既考增量,也考增速,让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单位,奋勇争先,通过自身努力,也有机会跻身优秀行列,充分调动全市各地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一是统筹绩效目标制定,由市绩效办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年度绩效目标的申报工作,并组织市委办、市政府办相关人员进行集中会审、集体把关,严格确保绩效目标标准的一致。二是对区县(市),综合考量各区县(市)经济总量、社会发展水平及产业优势不一样的原因,对区县(市)绩效目标进行差异化设计,针对性地分解下达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依据专项职能部门确定的工作任务、近三年的平均水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分解等原则来确定,通过设置差异化绩效目标来平衡各区县(市)先天的发展优劣势(区县(市)差异化绩效目标见附件4)。三是对市直部门,按照同质化考核设想,参照省定方案合理分类,对市直单位根据工作性质分为党群类、经济发展类、社会工作类等八个类别进行考评,各类别内部进行比较排位。

五、积极改进考评方式,努力减轻迎考负担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进行考核。主要围绕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战略”以及“五先五市”建设要求来考评,聚焦中心,精简指标,如对区县(市)考核仅设置4大项29小项绩效目标。二是从严控制专项绩效考核。专项考核由市绩效办牵头统筹协调,由职能部门分头组织实施,不打乱仗,避免交叉考核、重复考核、扎堆考核。三是把功夫用在平常。关注平常,关注过程,动态跟踪,整合日常管理资源,充分利用各数据采集单位的督查、巡视巡察、审计成果。四是改进年终考核方式。年终考核由市绩效办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指挥,求简求实,注重绩效目标完成的质量和效果,不以台账定优劣。五是取消了主观评估。对标省绩效改革方案,取消了指标评估以外的公众评估、内部评估,不搞民意调查、互相打分,只考核客观的完成情况。

六、注重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全面科学运用绩效评估管理结果,从考事入手,最终落实到考人上,实现考人考事相结合,有奖有罚、奖惩适当。一是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对排位靠前的单位给予更多的评先评优指标,对排位靠后的单位减少一定比例的评先评优指标。二是与干部绩效奖金挂钩。对排位靠前的单位干职工年度绩效奖励在平均水平基础上上浮一定比例发放,对排位靠后的单位干职工则下浮一定比例发放或不予发放。三是与行政问效(问责)挂钩。对绩效评估管理结果优异或进步幅度大的单位给予综合奖励或进步奖励,对绩效评估管理结果处于末位水平的单位责任人则采取约谈、诫勉谈话或调整岗位等惩罚措施。

总之,市绩效办立足实践集思广益,注重吸收先进经验,注重吸纳各方建议,注重上级要求与我市实际的统一,从管理体制、目标制定、考核方式和结果运用等各方面做好制度设计,力求我 市绩效评估管理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绩效评估管理工作的诚恳建言,也衷心感谢您对组织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

1.益阳市绩效评估管理办法(试行)》;

2.《益阳市区县(市)及党政领导班子、党政主要领导绩效评估管理实施细则》;

3.益阳市全员绩效考评指导意见》;

4. 2018年区县(市)重点工作绩效目标。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2018629

联系人:赵远帆-18707370319-市委组织部绩效二科副科长

  0-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1214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