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标题 关于推进益阳高效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建议
提案编号 1009
建 议 人 张宽道
提交日期 2020-01-14
提案内容

 

关于推进益阳高效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建议

    

2019年10月11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领导人重视,数字化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国生根开花,催生和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管理方式。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已成为成倍提升大众工作效率、赢利能力、精准扶贫、创业就业、降本增效、促进转型升级的一股强有力的新生力量。

益阳地区有,南县教育局、南县所有学校、和天电子、鹏程科技、益阳联通、湖南湘域、助农农业、海润房产、湘味食品、南县政协等100多家企业组织已经率先使用钉钉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其中,南县教育局、南县学校的钉钉智能化数字化平台让学生、家长、老师、校管同在一个即时高效沟通平台,形成一个成倍提高教学质量与高效工作的大生态体系如南县一中,从最先进又简单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做到的钉钉智能化现场万人直播、多群联播、直播回放等方式的授课与培训、线上三百多人同时在线的高清智能视频会议、线上教学、线上培训疫情智能化防控统计、出入校智能体温检测及安全管理,从人员管理、教学沉淀、线上报销、线上审批到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智能云打印、互联互通随手可取的智能云文件等先进的智能化办公,有利于切实减轻教学工作压力和学生负担,成倍提高整体教职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教学质量,大幅降低办事成本,同时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网络技术可以让有限的优质师源赋能给无限的偏远学生

   但根据调研,我市受地域及传统观念和习惯影响,在推进高效智能化数字化工作方式中还非常不尽人意。

一、推行高效数字化工作存在主要问题

1.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意识不够,创新思维不强,常把创新仅挂在嘴上或局限在某些方面,大部分人的思维还停留在传统模式,“不想改变,不敢改变”的思维阻碍组织发展进步,表层了解的人多,深层理解的人少,巧用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人少之又少。

一个几百人的会议通知用上数字化工作方式明明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事情,但现在的传统现状硬是又是重复的短信、又是重复的人工电话、还配上传统的信封邮寄、最难受的是微信通知的收到请回复,多少人常被上十上百个收到收到收到吵得无奈闭群,但又导致错过有用的通知。通过简单操作就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新智能化数字化应用被严重忽视。如:随时随地简简单单在手机上就能实现的比传统方式要高效十倍以上的钉钉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平台中的数字化群现场直播、多群联播、直播回放、智能申请审批、智能公告、智能日程、智能会务、智能电话会议、智能报表、智能人事等高效智能化数字化应用的使用者还寥寥无几。

    就相关单位通讯录为例,每年都要花不少的钱印新通讯录本,携带不方便,更新不及时,丢失率高,存在安全隐患而钉钉的智能化组织在线功能,随时随地找人只是几秒钟的事

2.数字化人才缺失。目前益阳仅有三名通过认证的“高级数字化管理师”人才。由于受地域条件,激励政策及某些观念影响,高级数字化管理人才很少愿意长期留在本地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3.本地政策支撑力度不够。很多领导对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这个“先进的新生事物”理解还处于模糊阶段。很少有相关专题推动行动。目前仅宽道互联联合创城职校在对益阳地区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进行推动,“一枝独秀”地做了大量工作,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但对全面推动益阳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所需的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二、推进益阳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建议

1、向标杆学习实现“五个在线”。钉钉是阿里巴巴专为中国企业、组织打造的国际顶尖高效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平台。旨在帮助中国企业、组织通过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全方位提升企业、组织的工作效率。钉钉讲究的是以人为本,降本增效,激活创新

高效的数字化新工作方式是从“人财事物”四个维度来实现五个在线。

●组织在线  组织内外人脉共享,实现快速找人;智能人事沉淀员工成长轨迹,现实精准选才;科学灵活的组织架构,有力支持不同业务阶段的需求;通讯录安全性保护高管和机密部门隐私。

●沟通在线  做到已读未读,一目了然;DING一下,使命必达。构建有温度的在线办公和文化的在线阵地,实现扁平透明、安全高效的沟通闭环;

●协同在线  做到在一个软硬件一体化的安全环境中,组织成员借助低成本高效率的先进生产力,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团队任务和工作流的高效协同,实现知识经验的沉淀和共享。

●业务在线  过程行为在线化和数据化,加速企业管理流程和标准化建设;从数据沉淀、数据分析到数据决策,构建一套从一线到管理中心的神经网络,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决策效率。

●生态在线  以企业、组织为中心的上下游和客户都实现在线连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协同效率;产业链的数据化、智能化产生的大数据将驱动整个生态体系的产能提升,以人为本的透明管理将激活生态中每个人的创造创新力

2.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新事物的兴起,都会有认知的过程,需要大力宣传推广可以通过媒体、会议,大讲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好处,做到深入宣传人人皆知。据数据统计,以100人组织为例,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线上办公空间,为数字化组织每年可节省近百万元。钉钉无纸化办公模式节省碳排量,支持环保,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3、加强数字化应用,改善教育环境。数字化人才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需市委市政府、人社局、科工局、教育局多支持数字化新工作方式人才培训,提升现代化工作技能。教育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想让孩子在未来数字化时代更好的立足,首先要改善现在老师的数字化教学质量与工作方式。钉钉已启动未来数字化校园千校扶持计划,赋能数字化教师,我市可抓住这样的机遇,乘势而上,以点带面,遍地开花。如河南教育局2019年开展的“教学普惠”通过钉钉群直播把省优秀教学课堂传播到最偏远的山村课堂中,一小时互动率达到680万,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4强化数字化培训,培养数字化人才。先进的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发展涉及到观念改变,习惯养成,责任与担当,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培养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风气,搭建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设置绩效激励机制,为数字化组织和数字化人才提供培训、管理、资金、项目等多方面支撑。建议成立数字化新工作方式发展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推进,把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学习与普及作为一件日常学习与工作的常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各机关单位要把数字化新工作方式列为全体职员的重要工作技能之一,安排出专门的时间和绩效机制用于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学习与练习。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级干部、管理人员由上至下分层分级的进行培训并通关。同时,建议对各级公务员及基层干部的数字化新工作方式技能列入到月度、季度和年度绩效考核。 这样才能全面提升全市各单位及企业办事效率,也能激发引导群众快速认可、学习和运用先进高效工具的积极性。

加速我市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普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早日把益阳全面建成先进高效的智能化数字化新工作方式标杆市,早日让益阳人民更全面的享受先进的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利生活与高效轻松的工作,早日全面实现创新、开放、绿色、富饶、幸福益阳。



承办单位 主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办理结果 已答复
答复内容

益行审服函〔20209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009

提案的答复

 

张宽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益阳高效数字化新工作方式的建议》(第1009号提案)已收悉。该提案已被列入重点提案,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调研,并登门与您沟通,认真进行办理。经研究,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市各行各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办公方式在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得到迅速推广,但我市部门单位尚未普遍推广使用,目前仅有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交警支队等少数几个部门单位依托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立了数字化办公系统。下一步,我局将从益阳实际出发,就推进数字化工作方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数字化办公、无纸化办公对于提升工作效率、加强生态保护,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我局将采取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数字化办公方式。在普遍宣传的基础上,计划选用钉钉软件等数字化模式开展宣传活动,全方位推介宣传数字办公,提高各级各部门数字化办公的认识水平。

二、深入调研,先行先试。从前期初步调研看,我市部门单位日常运行主要的业务场景包括召开会议、处理公文等。调研单位反映,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人员大都集中办公,多年来形成的会议组织、公文流转等办公方式,已成为习惯且同样方便有效,这与大型企业分布式、多地域办公情况不同。为深入挖掘需求,我局从4月初开始组织干部职工对钉钉办公软件进行试用。此外,还将选用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试点。我们将根据试用试点,形成比较成熟的经验后,再向市人民政府报告,予以推广。

三、树立典型,认真借鉴。2019年,我市完成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能满足40余万名师生利用现有教育教学资源自主学习需求,并提供日常在线教研、网上培训、行政协作办公等服务,实现城区优质学校对口边远薄弱学校跨区域远程同步课堂教学和协同备课。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扩充内容,扩大受益面,为更多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同时,将借鉴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做法,运用到其他行业部门,巩固成果,使之成为数字化建设运用的典型,以点带面。

四、开展培训,强化运用。以需求为导向,建了就要用,而且要用好,关键还是要人去用去操作。为此,我局加大了对人员的培训力度。一方面加强对我市信息化工作队伍的培训,培养一批懂程序,懂原理,能解难释惑的专业人才队伍,以指导数字化方式的办公应用。另一方面广泛培训引导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学习使用操作有关工具、办公软件。622日,我局组织全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工作人员举办数字化办公系统培训班暨钉钉软件使用培训班。目前,我局已在钉钉创建了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群并正式启用钉钉办公系统。下阶段,打算对试点单位分期分批分类办好几个培训班,特别是搞好现场操作培训,确保机关人员能够完全熟练操作,营造使用数字办公模式的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数字化办公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实际,重实效,重效能,切实加强和完善数字化工作,巩固数字化工作成果。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624

 

(联系人:贾国辉           联系电话:18507379698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009号提案的答复.pdf